政大大學報

多方好手做招炫技 長板競賽百人尬板

2016/10/20 00:29:43

 【記者黃昰熏新北報導】由「台灣長板嘉年華」團隊舉辦的「2016台灣長板競賽嘉年華」,15、16日在新北市永聯物流共和國盛大登場,主辦巧手將大型物流倉庫打造成長板競技舞台,並吸引自開辦以來最多的參賽者,場面熱鬧。

選手與評審高舉自己的長板一同合照,為2016台灣長板競賽嘉年華揭開序幕。圖/黃昰熏攝
選手與評審高舉自己的長板一同合照,為2016台灣長板競賽嘉年華揭開序幕。圖/黃昰熏攝

 台灣長板競賽嘉年華被台灣玩家視為國內首屈一指的長板(Longboard)活動,自民國102年開辦至今已舉辦第三屆,今年除首開團體競賽(Team Battle)項目,還邀請多位國際知名的長板選手擔任評審。即使語言不通,台灣玩家仍對於能藉此機會與國際選手交流而感到興奮,現場人聲鼎沸、氣氛十分熱烈。

 團體賽中,主持人一聲令下,兩方人馬踏上長板,劃破空氣、擾動微塵,在來自室外強光的照射下跟著節奏分明的嘻哈樂曲來回穿梭賽場,在時限內秀出交叉步(Cross Step)、搖擺加速(Pumping)等走板技巧,贏得如雷喝采的同時更以氣勢壓制敵方氣燄。

 「百猿一店」隊員、弘光科技大學健康事業管理系學生王志軒認為,能有寬廣的場地讓同好齊聚一堂「尬板」很難得。他特別強調,除了技巧外,默契也是評分重點,「隊員動作一致性越高、合體招越多,越容易得到評審青睞。」

 長板屬於滑板運動之一,板身較技術板(Skateboard)和交通板(Cuiser Board)長,穩定度也遠勝前兩者,能在各式場地、尤其下坡和空地滑行,因此需要玩家相對優異的控板能力。雖然追求高度刺激的同時必然伴隨受傷風險的提升,許多玩家仍在接觸長板後無法自拔。

長板(Longboard)的穩定性較技術板(Skateboard)高,因此能讓玩家在各式場地展現技巧。圖/黃昰熏攝
長板的穩定性較技術板高,因此能讓玩家在各式場地展現技巧。圖/黃昰熏攝

 就讀輔仁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的杜書庭笑著表示,因朋友推薦而接觸長板,「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她提到,自己特別喜歡在雨後的坡道上衝刺,「有一次摔倒,腿上的瘀青嚴重到要去醫院放血。」但這並未讓她放棄長板,反而更加投入其中。

 輔大應用美術學系學生朱浩宇則認為,「這次的活動與其說是比賽,不如說是交流會。」他指出,台灣專業的長板老師很少,通常都要自行摸索招式,但他並不覺得困擾,「因為在這樣的場合,可以透過跟其他好手交流吸收經驗,還能交到許多朋友。」

 評審伊絲特˙蘇威芙(Esther Suave)是來自德國的長板選手,她表示,每個人中意、擅長的長板招式不同,也因此每個玩家都能「玩」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她也認為,一番苦練後得到的喝采,是玩家即使受傷也不放棄的主因,而在長板圈,無論做得好或不好,都會得到來自周遭的鼓勵,「任何人都能在長板運動中找到自身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