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嘉大生規劃老屋漫遊  行銷嘉義當地特色

2016/12/14 23:04:46

【記者陳思慧嘉義報導】「營造諸羅城幸福好所在」2016嘉義社區營造聯合成果展11日在文化廣場熱鬧展開。有別以往,此次特別展示「嘉義青年文化活動競賽」中獲獎的企劃,為嘉義社區營造活動注入年輕新血。

1.第一屆「嘉義市青年文化活動競賽」14組獲獎青年與嘉義市市長涂醒哲合影。圖/陳思慧攝
第一屆「嘉義市青年文化活動競賽」14組獲獎青年與嘉義市市長涂醒哲合影。圖/陳思慧攝

14個獲獎組別中,青年結合創意,讓嘉義老地方以新面貌呈現。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樂見嘉義社區營造集合老、中、青三代共同努力,「社區營造是嘉義市民的使命,大家一同營造讓嘉義成為好所在。」他認為,競賽給予嘉義青年發表對社區營造的想法,是非常好的交流平台。

國立嘉義大學觀光休閒管理研究所學生所組成的團隊以「蘭井老屋嘉遊趣老嘉文化小旅行」企劃獲得青創力最佳創意獎。團員蔡昀儒表示,以蘭井老屋為設計起點,連接周邊景點和當地文化,串聯後成為嘉義獨特的在地故事。「希望遊客能透過我們企劃,深度地體驗嘉義漫遊、慢活的特色和在地文化。」

他認為,嘉義擁有深厚的文化資產,但卻無適合管道將文化故事向外推銷,而嘉義欠缺的即是一個城市形象。「說起老屋時大家都會想到台南,但嘉義是全台老屋密度最高的縣市,嘉義的每個巷弄間都有結合日式和閩式的漂亮老屋。」他認為,未來的發展需著重在如何包裝嘉義在地文化以及創造完善的旅遊資訊制度,讓旅客輕鬆地體驗這座城市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