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暌違三年 萬能科大輕艇水球國際賽奪冠

2016/11/03 00:58:32

【記者鄭雅方台北報導】「105年全國輕艇水球錦標賽暨國際輕艇水球邀請賽」10月28、29日於台北市立大學展開。萬能科技大學組成的大溪高中隊以5:3擊敗日本勁敵Sakura Invers隊,台灣睽違三年終於再次將國際邀請賽冠軍留在國內。

比賽開始,大溪高中隊主力陳俞安奮力划船前進搶得球權,然而之後大溪高中攻勢屢次被日本隊的防守封鎖。上半場倒數,大溪高中抓到日本隊傳球失誤,抄球後瞄準球門下空檔,射入第二分。雙方以2:2平手局面結束上半場。下半場大溪高中隊湯識翰舉槳防守,在球門前將速度極快的球打下,阻擋日本隊進攻的大好機會。之後大溪高中隊又多次突破日本隊防守,並靠著有效的傳接球,使隊伍的攻勢綿延不斷。即使發生失誤,大溪高中隊也可以快速撈回球,繼續進攻。處理球的細膩度和快速的攻守轉換,讓大溪高中隊士氣大振,並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掌握主控權,最後也順利擊敗日本隊。

曾入選「第16屆亞洲輕艇水球錦標賽」公開男子組國手、萬能科大陳俞安說:「日本行動力很快,也打過很多國際比賽,實力和基本功都很扎實。」然而他也指出,大溪高中隊因為隊員年紀輕,體力和速度上有相對優勢,這也成為大溪高中隊致勝的關鍵。

裁判陳業凱認為往年日本的系統戰打得很好。系統戰著重有組織的攻守,且所有球員都必須有一定的訓練程度和默契,想要執行的戰術才會比較容易成功。如果不是經常一起搭配的隊友,不僅戰術較難執行,想要隨機應變也不容易。陳業凱分析,今年日本隊加入部分年輕隊員,系統戰的執行狀況可能受到影響。大溪高中隊則是隨著情況變化調整戰術,該進攻的時機都有掌握到,是走靈活的進攻路線。

「105年全國輕艇水球錦標賽暨國際輕艇水球邀請賽」分為國內賽和國際賽,國內賽已於10月22、23日展開,並選出國內四支隊伍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手切磋。國際賽除了日本,還有馬來西亞、香港和實力堅強的荷蘭。裁判王建智表示,協會每年舉辦國際邀請賽是希望台灣藉由和國外交流精進實力,使技術和戰術方面都可以有所提升。因此南港高中隊雖然在國內賽拿下第一名,但因為隊伍裡有外籍人士,所以放棄比賽,將交流機會留給其他台灣選手。

在亞洲,台灣輕艇水球排名數一數二,這項運動也將成為「2018年亞洲運動會」示範賽,有漸漸發展的趨勢。然而國家提供補助卻不多,使選手未來的發展不明朗。陳俞安就表示,目前期望可以在下屆「亞洲輕艇水球錦標賽」拿下好成績;至於畢業後的發展則還在考慮,因為輕艇水球的獎金無法當成固定收入來源。

大溪高中簡證嚴(紅色7號)傳球給隊友,Sakura Invers隊(黑色4號)試圖用槳阻擋。
大溪高中隊簡證嚴(紅色7號)傳球給隊友,Sakura Invers隊(黑色4號)試圖用槳阻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