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創新工藝設計  單車仿蟹前行

2016/11/30 22:02:59

【記者劉祐齊台北報導】悠揚而輕柔的音樂,明亮的展覽空間,陳列著一件件精緻的工藝品。《2016工藝之夢‑台灣工藝競賽得獎作品展》11月18日起在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9展出得獎作品。75件入選的作品中,七件出自學生的巧手,展現不凡的技巧。

「雖然後輪並不是圓型的輪子,但卻是一台能騎的腳踏車。」南華大學創意產品設計研究所學生呂俊良、南華大學創意產品設計學系畢業學生洪子棋以木頭為材、耗費半年手工打造〈仿蟹車〉入選創新設計組。12片蟹腳造型的輪子組成後輪,可以像螃蟹行進的方式滾動。呂俊良表示,靈感來自荷蘭藝術家泰奧.揚森(Theo Jansen)仿生獸的概念,藉風力推動無生命物體,使其模仿生物動作。此作品則透過人力驅動,模擬螃蟹前進。「對自己嚴格要求及對材料的掌握度是關鍵。」呂俊良認為做出一件好的工藝品,態度相當重要。

以木頭為材料、耗費半年純手工打造的〈仿蟹車〉,用12片蟹腳造型的輪子組成後輪。圖/劉祐齊攝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研究所學生徐易慈,選用花紋豐富且穩定性高的胡桃木,創作〈躍動〉入選美術工藝組。作品側面的扶手、椅背、椅腳連貫的輪廓曲線弧度,表達鹿跳躍的姿態。「椅子是我們最親近的生活傢具之一。」她希望椅子是有靈魂、精神,而不只是靜態佇立的物件。「從沒做過如此大且複雜的作品。」畫了近百張的草稿,製作近十個迷你模型,徐易慈花了大四一整年的時間才完成作品。

耗時一整年創作的〈躍動〉,側面的扶手、椅背、椅腳連貫的輪廓曲線弧度,表達鹿跳躍的姿態。圖/劉祐齊

台灣工藝競賽是國內工藝界中,規模最大也最重要的比賽。雖然學生作品皆為入選,財團法人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策展人員陳兆祥表示,因為工藝需要長時間的琢磨及練習,「以學生來說,能入選就已是非常不錯的成績。」

創新設計組評審、旗津窯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董事長沈亨榮表示,台灣工藝面臨許多困難,從事工藝人口少、年齡偏高,且社會大眾對於美術工藝並不重視。他認為,工藝發展是社會創新的原動力,期盼更多的年輕人投入相關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