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女棋士新紀錄 林曉彤將赴日出賽

2016/10/05 23:56:43

【記者邱舒恬台北報導】「2016年全國大學生圍棋十傑賽」於1日舉行,此比賽聚集全國44位菁英棋士,每位選手都有業餘棋士六段以上實力(我國圍棋協會規定業餘最高為七段),賽況相當激烈。最後國立體育大學曾平心奪得首傑、國立清華大學林曉彤搶下女子成績最優席位,兩人將共同代表台灣赴日挑戰「第15回世界學生王座戰」。

今年是女性圍棋選手表現最亮眼的一屆,首日三輪賽事連勝的六位選手中,女性就佔了一半。雖然最後只有二位女棋士闖進十傑,依舊寫下紀錄,有望打破台灣圍棋界陽盛陰衰的常態。

不但取得挑戰學生王座戰的女子選手資格、更創下女選手在十傑賽中的最高紀錄
林曉彤不但取得挑戰學生王座戰的女子選手資格,更創下女選手在十傑賽中的最高紀錄。圖/邱舒恬攝

賽況部分,首傑曾平心與國立金門大學許育豪對弈至中盤時一度瀕臨落敗,為挽回劣勢,他使出四處佈陣的積極下法、加上對手於讀秒時下錯子才扳回一城。對於能前往日本挑戰王座戰,曾平心表示首次參賽就能得此殊榮十分開心,「但還是會以平常心來準備。」

首次參賽就奪得首傑的曾平心。圖/邱舒恬
首次參賽就奪得首傑的曾平心。圖/邱舒恬攝

去年首傑、國立中央大學鍾承恩在第二輪比賽時以3.5目之差輸給他賽前便十分關注的強敵。他表示此次對弈前身心未調整到絕佳狀態,所以雖然衛冕失敗僅得第六,「沒有感到特別遺憾。」

在第二輪對上強敵鄭明晃,以3.5目落敗失去衛冕資格。圖/邱舒恬攝
鍾承恩在第二輪對上強敵鄭明晃,以3.5目落敗失去衛冕資格。圖/邱舒恬攝

鍾承恩分享體力也是棋士應鍛鍊的能力,「有時候下到後面已經不是單純棋藝上的較勁。」由於大型比賽時間可達八小時,因此除了實力以外,體力及心理狀態也被認為是得勝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