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交大火箭測試 加強推力求穩求遠

2016/10/05 22:16:50

【記者陳問荷綜合報導】在台灣航太研究上位居要角的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dvanced Rocket Research Center, ARRC)9月21日由國立交通大學師生在屏東進行地面推進測試。此次測試改良後的火箭中段雙渦輪混合式推進器,啟動引擎後數秒間便達到4000公斤重的推力,噴發出大量混濁氣體和星火,威力約等於一隻四噸重的大象從天而降。

%e9%81%94%e4%bb%81%e5%9c%b0%e9%9d%a2%e6%8e%a8%e5%8a%9b%e6%b8%ac%e8%a9%a6%e6%ba%96%e5%82%99-2
前瞻火箭研究中心在屏東達仁測試場進行地面推進測試,團隊成員們啟動前檢查儀器。圖/交大前瞻火箭研究中心提供

前瞻火箭研究中心是由北中南各所大學師生所組成的研究團隊,12年來共完成22次火箭試射,目前高度可達十公里。為了使大型火箭飛得更遠,他們持續精進火箭研發技術,需要製作出更強大的推進系統。這次測試的推進器推力比以往更大,可支持大型火箭飛行得遠更穩,但因運轉時會產生更大的噪音和震動,故須從新竹測試場移到較空曠的屏東測試場進行。

研究中心成員、交大機械所魏世昕解釋,進行地面推進測試時,團隊會在控制室內由遠端操控並記錄數據。本次進行1000公斤重和4000公斤重的推力測試,推進器前的控制閥是用來控制氧化劑氣體流入量,再由氣體流入量點燃固態燃料,以掌控推力大小。但目前測試成果還未達預期目標,須繼續改良,希望能更快速地推進火箭並延長燃燒時間。

本次測試位於火箭中段的推進系統,機身直徑約40公分,但卻是目前在所有達到相同推力的推進器中尺寸最短小的,技術上領先其他研究團隊。火箭的組成主要分成前中後三部分,這次由於中段混合推進系統尺寸改小,可減少火箭在空中的負載,並在空中分節脫落時更順利,是火箭產業的重要里程碑。

前瞻火箭中心年初在新竹海岸進行的APPL-9 C雙節小火箭試射,是火箭次系統驗證的低成本飛試,而這次的地面推進則是為了接下來的大型火箭HTTP-3做準備,希望達到飛行高度100公里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