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衝破紀錄 國體馬拉松接力賽十連霸

2016/11/17 01:38:56

【記者邱舒恬新北報導】震耳欲聾的喇叭聲一響,300多位大專選手迫不及待衝出起跑線。「第十二屆MIZUNO馬拉松接力賽」13日正式開跑,國立體育大學克服傷兵困境摘下冠軍獎牌,達成十連霸。

1.選手一聽到裁判手中的喇叭鳴響便衝出起跑點,此次有不少大學都想挑戰國體蟬聯九年的冠軍寶座。圖/邱舒恬攝
選手一聽到裁判手中的喇叭鳴響便衝出起跑點,試圖挑戰國體蟬聯九年的冠軍寶座。 圖/邱舒恬攝

此次國體隊伍雖有許多選手感冒導致四肢無力,但也都在開跑前調回最佳狀態,並以2分9秒之差超越去年紀錄。「即使不確定自己能不能拉開差距,也相信接下來的隊友能維持領先。」已有六年比賽經驗、曾獲全大運5000公尺第一的國體選手周庭印點出隊中成員對彼此的信心。他也分析今年雖然太陽較大,但比起往年颳風下雨的天氣,選手熱身準備能做得更充足。

國體雖未打破自己的最佳紀錄,依舊順利衛冕冠軍、率先衝回終點線。圖/邱舒恬攝
國體雖未打破自己的最佳紀錄,依舊順利衛冕冠軍、率先衝回終點線。 圖/邱舒恬攝

國體此次雖仍衛冕寶座,但近幾年如大漢技術學院、明道大學等校開出運動績優獎金、住宿費全免等優渥條件吸引高中生,使國體逐漸失去招生優勢。周庭印透露,女性選手的不足尤其明顯,這也將直接影響國體能出賽的隊伍數量。然而他也表示對學弟妹訓練時自我要求提高、互相打氣的認真態度感到放心。

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驚險擊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抱回亞軍,台體最後一棒選手劉丞恩與對手纏鬥到終點線前才終於分出勝負。劉丞恩表示,這次的天氣相較以往炎熱許多,使跑步過程更累更喘。他也透露自己是在兩隻腳踝都受傷的情況下負傷上陣,幸好自己平常就是練習中距離項目的課表,速度較快才能在最後關頭贏過宿敵台師大。「到最後其實不緊張,就是想把全部的力量都用出來,」劉丞恩說。

台體選手劉丞恩在終點線前甩開師大選手,順利奪得第二名的佳績。圖/邱舒恬攝
台體選手劉丞恩在終點線前甩開台師大選手,順利奪得第二名的佳績。 圖/邱舒恬攝

台體第三棒、已參加八屆比賽的元老級選手蘇鳳婷分享,平常參加的比賽都以單人項目為主,這種接力賽更能促進團隊精神。「相較於一個人孤單的跑,有時隊友的一句加油就能幫助你撐下去,」她表示團體賽時因不想拖累隊友,會更有鬥志。

本屆比賽許多隊伍成績都較去年進步,然而多所大學都面臨經費不足、隊員短缺的困境。選手擔憂台灣路跑熱潮一旦散去,政府及企業不一定會持續提供贊助,未來田徑選手也可能面臨斷層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