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新電子護具賽制 跆拳訓練求突破

2016/12/21 23:54:05

【記者楊進傑彰化報導】「2017年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及2017世界跆拳道錦標賽中華隊初選暨2018年雅加達亞洲運動會跆拳道培訓隊選拔賽」16至19日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舉行。我國跆拳道被譽為「奪金部隊」,然而今年里約奧運首度鎩羽而歸,也因此掀起訓練改革聲浪。

1.「2017年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及2017世界跆拳道錦標賽中華隊初選暨2018年雅加達亞洲運動會跆拳道培訓隊選拔賽」16至19日於彰師大盛大展開。圖/楊進傑攝
「2017年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及2017世界跆拳道錦標賽中華隊初選暨2018年雅加達亞洲運動會跆拳道培訓隊選拔賽」16至19日於彰師大盛大展開。圖/楊進傑攝

相較於以往電子護具只有七個晶片接觸點,里約奧運則增加到11個,目的是為了讓選手不斷攻擊、增加比賽可看性。「如果不攻擊就沒得分。」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副秘書長連榮華表示,這次奧運跟過去相比做了最完整的訓練計畫,甚至邀請國外選手進行對抗賽;然而電子護具的更新使打法過於保守的台灣選手,比賽習慣沒有跟著規則做出改變,加上體能又不如外國人,導致這次的失敗。

而國外選手的優勢也展現在積極強悍的打法。裁判吳冠龍指出,國外選手會使出高技巧動作,分數較高但相對體力消耗較多;國內選手則多以正面踢擊等穩定得分方式為主,雖然基礎動作純熟度高,但若遇到強悍的對手便較吃虧。奧運國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莊佳佳也表示,歐美國家選手有很多打破傳統的技術,且打法出奇不意。她分析:「我們的想法應該更創新,不該拘束在基本動作上。」

為了因應新電子護具賽制的改變,中華跆協嘗試從裁判執法的尺度上改善選手劣勢。連榮華表示,這次「2016年世界青少年跆拳道錦標賽」,要求裁判主導選手攻擊,若超過五秒沒攻擊就會被判警告,希望藉此改變選手攻擊習慣以及教練團的訓練模式。雅典奧運金牌得主、國立東華大學教練陳詩欣則認為,不同護具有不同的打法和得分重點,先了解電子護具的特性是致勝關鍵。

本次里約奧運跆拳道雖然首度失利,但陳詩欣說:「選手拚了幾年就是為了奧運的殿堂,沒有人是想輸的。」她也期待選手在資源比過去充足的環境下,努力突破現況。彰師大選手張力千補充,不論有沒有得牌,能夠踏入奧運殿堂,並且量力而為就是最棒的事。

2.台體選手何嘉欣(左)冠軍賽靠著強勢的進攻與高水準的技巧,力壓台中市西苑高中選手林辰翰。圖/楊進傑攝
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選手何嘉欣(左)冠軍賽靠著強勢的進攻與高水準的技巧,力壓台中市西苑高中選手林辰翰。圖/楊進傑攝

本次選拔賽台體選手何嘉欣奪下男子組三量級冠軍,張力千則奪得女子組四量級冠軍。何嘉欣表示為這次比賽降了七公斤,「從高中就想當國手,想去國外跟外國選手打打看。」張力千則說:「辛苦的訓練就是想更往上爬,希望能在跆拳道的領域中創造自己的巔峰。」本次選拔賽為初選,複選時間為2017年2月。2016年里約奧運代表隊、世界積分排名前32強選手直接進入複選。

男子組三量級頒獎典禮,冠軍由台體選手何嘉欣奪得。圖/楊進傑攝
男子組三量級頒獎典禮,冠軍由台體選手何嘉欣奪得。圖/楊進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