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反映新北精神 學生影像刻畫社會現象

2017/09/28 00:42:09

【記者謝宜臻綜合報導】新北市文化局舉辦「2017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今年首度增設「新北精神獎」,由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一瞬》奪得,反映新北精神。「不分類首獎」得主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翔翼》,內容描述成長與死亡課題。「非劇情類」第一名則為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的《迷海龜途》,探討塑膠垃圾對海洋生態的威脅。

《一瞬》場景設定在新北市重新橋下,刻劃當地人物的生活以及小男孩的日常。(圖/《一瞬》導演黃立承提供)
《一瞬》場景設定在新北市重新橋下,刻劃當地人物的生活以及小男孩的日常。 圖/黃立承提供

《一瞬》的場景設定於新北市三重區重新橋下的市集,是導演黃立承深刻的兒時記憶,從台北回新莊的奶奶家必經的地方。《一瞬》刻劃了主角小男孩的日常點滴,劇情沒有很強的衝突點;黃立承說,成長像是一瞬的事情,「不一定是經歷了什麼戲劇化的過程,但你可以開始感覺到有些事情不太一樣。」他表示,最後一幕特別安排拍攝器材的影子,投射在小男孩房間的牆壁上,是想要傳達,「觀眾看著小男孩,小男孩也觀看著這個世界。人們都在看與被看的感受之間成長。」而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認為重新橋是三重到台北的重要橋樑,《一瞬》成功刻畫與記錄了許多在地與往返雙北的人們,共同的情感與記憶。

黃立承補充,有別於原先想像,市集內五花八門的商品的主要客群是沒有工作,或是放假沒事做的中年男子,商品則是二手家具、老式DVD、卡帶或是幾百元的服飾等等,「那裏感覺有一個氣味或是味道,是新北市獨有的。」

新星獎不分類首獎《翔翼》講述台灣喪禮文化與孩童的成長觀察。緩慢鏡頭下描述了從母親入院到過世的變動,兄弟小翔與小翼雖內心害怕,日常生活依然如故,「我認為小朋友很堅強,某方面可以說成是殘酷。小朋友不會像大人一樣,因傷痛而駐足不前。」導演吳季恩認為,小朋友會非常快地「習慣」改變。

探討生與死的不只《翔翼》,新星獎非劇情類首獎《迷海龜途》以紀錄片呼籲大眾正視塑膠垃圾未被妥善處理的問題,影片主角海龜小利因為誤食塑膠,搶救四天後不治身亡。鏡頭前海龜奄奄一息的身影,一直到解剖後體內清出成堆塑膠垃圾,例如瓶蓋、棉繩等等,幕幕刻劃人類濫用塑膠製品的結果,使海龜們的「龜途」充滿阻礙。「想要透過小利這個感性角色,在影片當中的生與死,去改變那種以往大家看片被說教的感覺。」導演萬恩晶說。

新星獎評審沈可尚認為這次的作品題目都和創作者切身相關,且得獎作品也都適當地反映作者真實的觀察,這是在以往經驗較少出現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