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頭頂貢品踩水拋果 八堡圳引水人領民眾祈福

2018/11/07 23:01:34

【記者徐佳渝彰化報導】水淹及膝的八堡圳水道內,擠滿「跑引水隊伍」的參與者,他們踩著水大步前進,朝水道高牆旁觀看儀式的民眾揮手。彰化縣二水鄉公所於3日舉辦為期兩天的「2018國際跑水節」活動,吸引許多民眾前來參加。

頭頂祭品的引水人代表在走完水道後,大步地朝「林先生廟」準備完成最後一步的祭祀儀式。 圖/徐佳渝攝

水道中,帶領「跑引水」隊伍的是身穿簑衣、頭頂供品,扮演著祭祀儀式要角的「引水人」。他領著貴賓及民眾踩著水完成跑引水儀式。早期的儀式中,引水人必須開啟水閘門將豐沛水源引到水圳中,甚至在邊引水的同時還得和超過兩公尺高的急速洪水比速度奔跑。因為過程中常有引水人犧牲,所以現今改為較簡單的儀式。

學生聚集在八堡圳取水口前方,準備在活動環節「水圳濕背秀」上一同來跑水。 圖/徐佳渝攝

來自印度、在彰化縣社頭鄉從事工程師的哈費斯.阿斯美斯拉(Hafeez Azmathulla)表示,印度有很多以神的名字命名的河流,為了祈求豐沛水源並感謝河神的保佑,也會舉辦如台灣「跑引水儀式」這樣的祈福祭典。就讀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同樣來自印度的學生娜路里.拉克西米( Nalluri Lakshmi)認為,跑引水隊伍將水果拋向水道高牆旁民眾最有趣,這和他家鄉的祭祀方法很不一樣。

這次共計有來自12個國家的學生參與「2018二水跑水節」,為「跑引水隊伍」中最為吸引目光的隊伍之一。 圖/徐佳渝攝

2018國際跑水節」傳承二水鄉的歷史,讓在地人感恩先人開鑿八堡圳的辛勞,也讓外地人得以一窺源遠流長的祈福祭典。大葉造形藝術學系學生陳虹諭提到,主辦宣傳活動的範圍可以不只侷限在二水區域,還能吸引更多外縣市民眾來到二水鄉參加「跑水節」,瞭解在地的歷史文化。就讀南臺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同時也是二水鄉在地人的學生陳蓓萱則認為,參與活動的民眾仍以老一輩居多,他表示活動可以加入拍照打卡等年輕人喜愛的元素,「覺得活動可以更年輕化」。

隊伍最前方的貴賓各個在水道上奮力奔跑,還原當年八堡圳引水人奔跑的歷史畫面。 圖/徐佳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