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蒸」得好 造型饅頭展創意

2018/10/31 22:28:38

【記者李冠杰台南報導】靜待麵糰發酵後,選手們將其或桿或揉、創造各式各樣造型的饅頭。「2018台灣盃中式發酵饅頭與花捲製作競賽」10月28日於嘉南藥理大學登場,參賽者將傳統饅頭結合創新元素,創作出造型獨一無二的饅頭。

比賽分為大專組和高中職組,每組皆須繳交四樣作品,包括兩款創意饅頭、鹹餡包子和圓形饅頭。 圖/李冠杰攝

兩種不同顏色的麵糰交織成一顆顆以繡球花為造型的創意饅頭,這是獲得大專組佳作、樹德科技大學餐旅與烘焙管理系學生張意偵的作品「花開富桂」,他使用桂花和綠茶作為兩種麵糰的原料。其中桂花代表富貴,其香氣也能使人放鬆,他因而選擇有著同樣功效的綠茶做結合。他也坦言,練習時的作品外觀不盡理想,所幸賽前密集訓練,才能在比賽時做出理想造型。對於首次參賽便獲得佳作,張意偵興奮表示,「明年更想繼續來挑戰。」

張意偵的作品「花開富桂」以兩種不同顏色的麵糰互相纏繞,成為以繡球花為造型的創意饅頭。 圖/李冠杰攝

活動承辦人、嘉藥餐旅管理系專技教授吳昆崙表示,饅頭比賽在國內並不常見,所以嘉藥舉辦的中式饅頭比賽是相關科系學生僅有的重要比賽。他也指出,比賽可讓學生對製作饅頭的技術更加熟練外,也提供學生發揮創意平台,將饅頭變出新花樣。而談及創意饅頭和傳統饅頭的差異,吳昆崙說:「傳統饅頭的造型僅限圓形或方形,在造型上創意饅頭則有較大的發揮空間。」即是所謂的「花捲」饅頭。

比賽環節除了創作造型饅頭,選手們還必須在限定時間內製作傳統圓形饅頭和鹹餡包子。在評分標準中,圓形饅頭和鹹餡包子要求外型、大小一致,創意造型饅頭項目則較無限制,嘉藥餐旅管理系專技助理教授孫靖玲指出,希望選手能在創意饅頭項目發揮創意。獲得優勝的台灣觀光學院廚藝管理系學生張君蘭表示認同,他以迪士尼動畫「超人特攻隊」裡的角色作為創意饅頭的主題,「希望讓不愛饅頭的小孩看到,覺得新奇後對饅頭產生興趣。」

張君蘭的作品以動畫角色為主題,期盼讓小孩看到後能對饅頭產生興趣。 圖/李冠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