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高粱苦味巧融花香 調酒顛覆刻板印象

2018/10/31 22:26:33

【記者何庭賢台中報導】選手往上拋擲酒瓶穩穩接住,再加入料酒與基酒和些許冰塊,搖晃均勻後,隔著濾網及隔冰器,俐落地把酒倒進酒杯。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於10月27日舉行「2018臺中市調酒大賽」,吸引許多調酒好手切磋技藝,來自醒吾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胡晏誠顛覆高粱酒廣為男性喜愛的刻板印象,在調酒大賽中獲得多項大獎。

醒吾科大學生胡晏誠沈穩地將雪克杯抵住酒瓶取得平衡,在技巧和拋酒技巧中展現沈穩的技藝,獲得好評。 圖/何庭賢攝

醒吾科大學生胡晏誠在調酒大賽中皆以「愚公高粱酒」為基酒參賽,分別在職業大專花式組榮獲佳作獎和最佳口感獎及學生創意團體組中榮獲亞軍。他提到,多數人對於高粱酒的顧客群刻板印象為男性,因此在個人賽中欲打破此刻板印象。他的參賽作品「玫香茉韻」以高粱酒搭配玫瑰與茉莉糖漿,加入打發的蛋白,可提升綿密口感外,也帶點甜味。胡晏誠也進一步說明,他在作品的最後添加了新鮮檸檬汁,來綜合高粱酒的苦味,也以玫瑰與茉莉花的香氣代表女人味為獲獎關鍵。此外,他也和調酒社的朋友報名團體組,以絕佳的默契,奪下學生創意團體組亞軍。

健行科大學生游秉庠輕鬆自在地將拋酒動作運用得怡然自得,展露出的自信笑容,再來個華麗轉身,沈穩地接住酒瓶。 圖/何庭賢攝

「我覺得是一半運氣,一半努力才奪得這樣的成績。」大專組花式調酒冠軍、健行科技大學學生游秉庠開場時展現沈穩技巧,將雪克杯後拋再以手肘抵住,同時拋接三個酒瓶及雪克杯。接近尾聲時,更帥氣地把酒瓶抵在額頭上,雙手甚至持續拋酒瓶,精彩的演出引起台下觀眾歡呼。他在作品中加入洛神花糖漿和打發好的蛋白,口感帶點綿密而香甜,再利用「九降風白蘭地」帶出香氣十足的甜味,也使用方形的果凍於調酒內,因而將作品命名為「洛洛大方」。雖在賽中略有失誤,但相較其他選手的表現更穩定,因而奪冠。

選手在音樂的配合下,將搖均勻的酒利用隔冰器,把酒緩緩地倒入三個雞尾酒杯裡。 圖/何庭賢攝

口感風味評審廖國智指出,選手會依據基酒的選擇而決定作品的走向。廖國智也提到,比賽過程中往往會有許多突發狀況影響選手進行表演,例如風速導致選手在拋酒瓶時無法如期接住,「這是對自己人生的訓練,考驗選手的臨場感。」

「2018臺中市調酒大賽」以「花現好酒,樂趣臺中」為主題,除了結合花博展外,也採用台中市經財政部優質酒類認證的酒品作為基酒,希望能挑戰選手調酒的搭配方式,也藉此推廣台中在地製酒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