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慶同婚元年 17萬人上街創新高

2019/10/31 10:25:14

【記者姜期儒台北報導】彩虹旗幟沿路飄揚,參與民眾隨車隊表演前行。10月26日「第17屆台灣同志遊行」熱鬧登場,是為《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又稱《同婚專法》)通過後的首場遊行,共吸引逾17萬人參與,創歷年新高。今年遊行以「同志好厝邊,多元愛台灣」為主題,總召鄭智偉期盼大眾藉此支持多元價值,成就族群共融的台灣社會。

民國108年台灣同志遊行以「同志好厝邊,多元愛台灣」為主題,期盼大眾支持多元、尊重共融的台灣價值。 圖/許昱博提供

有別於往年將遊行隊伍分為三個不同顏色的路線,今年不分路線,整合所有參與民眾,從台北市政府前廣場出發,一路沿著忠孝東路到凱達格蘭大道。儘管全長共5.5公里,為有史以來最長的路線,現場民眾仍不露疲態,一路伴隨音樂狂歡。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學生于恆生認為今年的氛圍相較去年放鬆許多,不再熱切追求與疾呼,反而將遊行視為一般的慶典看待。銘傳大學法律系學生侯欣妤則將同志大遊行看作台灣社會文化重要的一環,因而親自到場體驗。

第17屆台灣同志遊行吸引逾17萬人參與,遊行從台北市政府廣場出發,終至凱達格蘭大道,全長共計5.5公里。 圖/台灣同志遊行提供

今年適逢《同婚專法》通過,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法案的國家。「超驕傲,驕傲到爆!」國立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學生邱于庭認為,在不同社會氣氛下,大眾對社會議題的了解與接受程度存在差異,他希望相對保守的亞洲國家能出現更友善的氛圍,接受多元價值。即使通過《同婚專法》為落實性別平權的一大進展,但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學生吳言認為這只是第一步。他期待未來能為同志爭取跨國婚姻、收養小孩等權利,實踐真正的婚姻平權。

除了關心性別議題的台灣團體,現場也有許多來自香港、歐盟等世界各地的隊伍共襄盛舉。 圖/姜期儒攝

 

儘管《同婚專法》已經上路五個月,社會上仍存在許多反對聲音。據《中國時報》報導,10月25日有婦人於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活動上公開批評《同婚專法》,並呼籲與會人士支持國民黨候選人。若民國109年實現政黨輪替,是否會影響婚姻平權的落實將成為一大隱憂。對此,國立台北大學會計學系學生何曼瑄認為保守勢力龐大且立場鮮明,若政黨輪替肯定會對性別平權議題有所衝擊。然而,于恆生卻保持樂觀態度,雖然支持同志的人仍是少數,但他信任台灣的民主制度與社會的力量,「我們也有300多萬人站出來(支持性別平權),這300多萬人不會是個小的聲音,所以我不會太擔心。」

參與民眾裝扮成童話故事中的角色,手拿「王子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橫幅,打破既有框架。 圖/姜期儒攝

鄭智偉解釋,之前在立法過程中,已經有國民黨立法委員揚言撤回《同婚專法》,但婚姻平權是大法官釋憲而來的結果,無法輕易撼動。「我們相信台灣是個法治社會。」他表示,台灣的民主法治是不分黨派都應珍惜的價值,不該因自身的價值觀,而剝奪台灣多年來建構的民主環境。

資深同志平權運動家祁家威現身參與民國108年同志大遊行,並於高樓揮舞彩虹旗鼓舞眾人。 圖/姜期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