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驟死賽致勝旋踢 羅玉町跆拳道封后

2020/10/14 21:38:30

【記者李加祈台中報導】左腳側踩,量好距離後,一個轉身,左側旋踢攻擊中端。2020第十三屆弘光盃全國大專院校跆拳道錦標賽(以下簡稱弘光盃)9日於弘光科技大學舉辦。中原大學羅玉町在女子對打57公斤級決賽打敗弘光科大李晏瑜,勇奪金牌。她也在個人、三人與五人品勢項目中獲獎,為今年弘光盃女子組最大贏家。

女子對打57公斤級冠軍為羅玉町(左),亞軍為李晏瑜(中)。兩人於頒獎典禮上開心合影。 圖/李加祈攝

羅玉町與李晏瑜兩人在108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以下簡稱全大運)分別在跆拳道對打女子54公斤與57公斤級獲得第五名。本次賽會女子57公斤級對打冠軍戰中,羅玉町與李晏瑜交手,比賽過程雙方互有領先,經三回合激戰仍平手,隨後進入「驟死賽」(註),全場緊張氣氛進入高點。決勝時刻,羅玉町改用左腳側踩,右腳旋踢,進攻上端,成功奪金。

註:第三回合結束後比賽結果為平手時,將進行第四回合延長比賽,該回合稱之為驟死賽。驟死賽中任何一方先得分即終止比賽,並宣判得分選手為優勝者。
中原大學羅玉町(右)與弘光科技大學李晏瑜(左)於女子對打57公斤級冠軍戰碰頭,雙方難分軒輊,進入延長「驟死賽」。 圖/李加祈攝

此次賽會對打項目採用傳統護具比賽,而非大型賽事慣用的電子護具。羅玉町提到,自己較習慣使用電子護具。她補充,傳統護具因涉及裁判主觀認定,所以這次比賽許多攻擊都沒有得分。對此,主辦單位弘光科大跆拳道隊教練戴偉國說明,由於這次比賽與108學年度全國中等學校跆拳道競技錦標賽同日舉辦,因此無法借到電子護具。他也強調,傳統護具更強調攻擊性招式,不像電子護具比賽中輕觸、摩擦即能得分,「不過傳統護具較能展現跆拳道武術競技的精神。」

戴偉國提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弘光盃是選手近10個月以來第一個全國性賽事,本次賽事也被視為全大運的前哨戰。李晏瑜表示,希望藉由這次的比賽,找回對打比賽感覺,也期許自己能在11月的全大運獲得冠軍。而羅玉町則認為全大運聚集眾多好手,甲組賽事有許多跆拳道專長的體育系學生參賽,因此她認為全力以赴,平常心面對即可。

即使羅玉町與李晏瑜皆非專攻品勢項目選手,本次賽會兩人也在品勢女子黑帶四段組競爭。羅玉町表示,品勢是跆拳道升段考試項目之一,且自己從小累積的跆拳道基本功紮實,因此選擇參與品勢比賽。戴偉國則補充,考量選手未來可能轉任教練,他鼓勵弘光科大選手參與品勢項目,累積實力與參賽經驗,未來能應用於教學上。

羅玉町於個人品勢項目展現動作的高度正確率與自信沉穩的氣勢,勇奪女子個人黑帶四段組冠軍。 圖/李加祈攝
品勢比賽前羅玉町於場邊認真練習。品勢項目正確性與表現性分別佔6與4分,總分為10分。 圖/李加祈攝
賽後四位中原大學選手戴著得獎獎牌,興奮地合照。羅玉町(右二)獲得女子57公斤級對打金牌、個人品勢女子黑帶四段組金牌,與三人、五人品勢獎牌。 圖/李加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