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總統大選青年論壇】留學補助遭質疑 韓國瑜:錢一定夠

2019/12/12 00:45:39

【記者朱姰霖綜合報導】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5日於TICC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出席「青聽我們說—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在論壇中,韓國瑜祭出「大學生出國留學補助」、「青年創業基金」等政見,並接受青年團體以及民眾現場提問。

在青年論壇第一階段「總統候選人申論」中,韓國瑜表示,為了讓台灣與國際接軌,他若當選將實施全國國小中英雙語教育。除此之外,針對大學生,韓國瑜也提出,未來學士、碩士及博士班學生,皆可申請到國外交換一年,政府將全額免費資助。「這個預算會比較龐大,但政府不貪污、不亂搞,錢一定夠。」韓國瑜說明,當政府政策是有利於國計民生,民間很多企業家、慈善團體,也會踴躍加入,因此這項政策的預算規模不會過多。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論壇中強調,若當選必定以樹立中華民國發展為目標、以身作則並適當用人,解決民眾的需要。 圖/朱姰霖攝

不過,部分大學生認為此政見難以實施。國立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學生潘俊霖表示,國家沒有足夠的500億預算來滿足所有學生的需求。潘俊霖指出,韓國瑜不應該預設所有學生皆需出國留學,且出國留學生需要一定資格,而非一視同仁資助所有學生。

而在本次新增的「現場事實查核(Live Fact Check)」(註1)環節,沃草有限公司代表指出,韓國瑜表示,民間善心人士提供約20億幫助高雄青年創業,但根據高雄市政府青年局資料,直到11月13日的捐款基金,僅有兩千多萬。對此韓國瑜回應,目前高雄市政府有3億資金,加上善心人士捐款是2300多萬,銀行投入7億5000萬,共有10億5000萬可運用。「這是個好開始,但絕對不夠。」韓國瑜解釋,他希望能募集100億成為高雄市青年創業基金,投資來幫助年輕人去大展身手。韓國瑜表示,全球已有30個政府成立國家主權基金(註2),未來當選他也會效仿他國,成立中華民國主權基金,展開全球產業布局,提供青年創業的機會。

註1:為了確認總統候選人言論的正確性,青年論壇邀請沃草有限公司,於現場針對候選人即時言論,查找資料,證實該言論的正確性,避免參與民眾被錯誤言論誤導。
註2:政府為了國家總體經濟的特殊目的而發起並持有的投資基金。

「韓國瑜提出的青年創業基金很吸引,但是韓國瑜的作風和執行力讓人覺得沒有信服力,所以不會帶來任何的幫助,只會加深民眾對韓國瑜愛『打嘴炮』的形象。」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會長、法律學系學生柯嘉偉,出於好奇心而出席本次青年論壇。柯嘉偉指出,韓國瑜反應快、草根性十足,且發言方式掌握不同族群的喜好,有別於一般傳統作風穩定的總統候選人特質。但柯嘉偉認為,比較蔡英文與韓國瑜兩位總統候選人的臨場回答表現,蔡英文更具體地舉例、描述事件,讓民眾信服;反之韓國瑜的言論像選舉口號,「乍聽之下很動人卻無法帶來任何效益。」

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學生陳佑維在會後評論韓國瑜的表現,他表示,韓國瑜當天提出的政策過去幾個月前就宣布了,所以學生不會有特別的反應。陳佑維指出,韓國瑜提出的政策缺乏實質數據和背景知識,單純以情感出發,讓人難以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