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諷族裔入學制度 美大生餅乾差別定價惹議

2016/11/02 23:18:28

【記者劉俊華綜合報導】美國德克薩斯州青年保守組織(The Young Conservatives of Texas, YCT)10月26日在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舉行「肯定行動烤餅乾販賣(Affirmative action bake sale)」活動,依顧客的種族收取不同價格,引發爭議。

活動中販賣的烤餅乾,亞裔男性收費最貴,一件要美金1.5元(約新台幣47元),而白人男性收費美金1元(約新台幣31元),西班牙及非裔男性收費美金5毛元(約新台幣16元),而女性比男性各便宜美金0.25元(約新台幣8元),印第安人則不論男女皆免費。青年保守組織聲稱行動目的是抗議校方不公平的入學制度,然而做法引起反彈,上百名學生包圍攤位,指責他們種族歧視。

德大亞裔學生崔藝琳(Yerim Ashley Choi)在臉書(Facebook)上直播整個示威過程,並留言「種族主義者住在德大(Racists are live at UT Austin)」,吸引超過28萬人次觀看,引起公眾輿論。德大亞裔學生安什利(Ashley)從網上看直播,她認為青年保守組織透過價格替種族貼標籤充滿惡意,因為他們知道人們會為了爭議感到激動。另外,她也指出,雖然青年保守組織聲稱,販賣烤餅乾行動的目的是創造討論空間,不過他們的行動矛盾,對種族的刻板印象,這種行動無法達到他們的訴求。

目擊抗議現場的德大亞裔學生宋大衛(David Sung)認為,青年保守組織作出不同的定價並非因為種族主義,而是因為組織成員認為亞裔男性較容易被錄取入學,因而以烤餅乾販賣行動反諷校方收生制度不合理,他不認為青年保守組織願意冒著被指責種族歧視的風險來表達訴求。宋大衛雖然理解德州青年保守組織的立場,「不過他們的行動太令人厭惡,同時也煽動仇恨」,以他所知大多數德大學生都不認同行動。另外,宋大衛也表示青年保守組織和抗議學生的反應都過於情緒化,無助解決矛盾,他認為雙方都有過失,「一旦雙方的行動都變得激烈,討論便失去了意義」。

青年保守組織以往曾舉辦類似活動,目的是反對德大給予少數族裔入學優惠。對於這次事件,主席費多·卡薩尼多(Vidal Castañeda)在網站聲明中指出,校方在判斷應否錄取學生時,首要考量應該是學生的能力而非學生的膚色,未來會繼續反對校方不合理的「制度種族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