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自備裝置 放映秀不設限

2016/12/22 01:15:22

【記者朱育瑩台北報導】龐克旋律繚繞於昏暗空間,牆壁、紙箱內,甚至窗外皆投影各類實驗影像。繼全球70餘個城市,台北首度於17日晚間響應「BYOB Taipei:一夜限定影像放映秀」。主辦單位「另一種影像記事」邀請16位台灣影像創作者,以多種投影方式,展示新型態的獨立實驗影像。

5
「BYOB Taipei:一夜限定影像放映秀」中,藝術家自行選擇投影位置,帶來老舊的電視作為播放工具。圖/朱育瑩攝
4
參展人將作品投影於低矮的紙箱內,觀眾須蹲下才能仔細觀賞。圖/朱育瑩攝

西元2010年,電子視覺藝術家拉斐爾・羅璨特(Rafaël Rozendaal)於德國柏林發起「自己帶投影設備(Bring Your Own Beamer, BYOB)」活動,邀請參展人自行準備放映工具,利用聲光及影像,在特殊空間創造僅一晚的表演。據官網表示,他希望藉此打破網路影像多半只出現在螢幕上的框架,讓觀眾想像未來資訊呈現的可能場域。

演變至今,活動已從小規模的室內投影,到砸重本並有計劃的大型表演。此次台灣活動中也可見膠卷放映、電視、互動裝置等。「另一種影像記事」成員許耀文表示:「我們非常鼓勵藝術家們盡情發揮,也鼓勵大家突破形式與框架。」

lagbyob
「LaG」的作品從觀眾發聲開始,在牆上投影影像,並利用回授原理在極短時間重複投射。圖/「LaG」提供

雙人音像創作團體「LaG」以回授(feedback)過程為概念,藉由聲音及影像的連動,探討兩者在短暫時間差裡產生的錯覺。「LaG」成員、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學系學生莊欣慈解釋,觀眾在麥克風前喊聲後,發出的聲響會驅動電腦、產生類似耳朵的符號或色塊,傳輸至投影機投射在牆上。攝影機捕捉牆上影像後,經電腦極短時間計算,投影機便將畫面以微偏的角度再次投射,呈現看似連續的殘影。

「人們常錯覺地認為發表言論時,一切都是同步發生。」「LaG」成員、台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學生廖偉承說,雖「同時」的想法只是錯覺,但若起先未發聲,後續反應便不會產生。因此他們想藉此作品展示過去於現在遺留的細小痕跡。

參展藝術家籃筱涵認為,展演空間非一般展場或藝廊,彷彿邀請觀眾參與派對。「讓藝術家想要表達的東西或作品,比較能夠讓沒有預設到的群眾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