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伴侶工作坊深入溝通盲區 盼創最適共處模式

2021/10/06 22:49:32

【記者王嘉瑜綜合報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團隊Enlation,於2日在線上視訊會議軟體Gather.Town,舉辦「伴侶溝通工作坊」,吸引十對大學生伴侶報名參與。團隊引入薩提爾冰山理論(註)與戲劇治療方法,帶領參與者反思與伴侶溝通的習慣,進而協調出適合雙方的相處模式。

註:薩提爾冰山理論將人的自我比喻成一座冰山,露出水面的一小部分冰山是外顯的行為,而埋藏在水面以下的冰山,是個人難以說明的情緒、期待與渴望等內心活動。
伴侶溝通工作坊在線上視訊會議軟體Gather Town舉辦,參與者同時以虛擬形象與視訊畫面與其他參與者交流與分享。 圖/Enlation團隊提供

團隊根據董氏基金會2005年所做之「大學生主觀生活壓力與憂鬱傾向之相關性調查」,發現排名前三的壓力來源分別是「未來生涯發展」、「學業表現」及「伴侶關係」。伴侶關係作為重要壓力來源之一,從生理及心理層面影響大學生日常生活的行為與情緒,然而,大學校園卻鮮少提供完備的關係教育資源,例如情感溝通與表達、情感關係與處理等課程,導致多數大學生傾向通過同儕或社群平台,解答常見情感問題,往往無法真正解決伴侶間出現的分歧意見,甚至可能讓伴侶關係惡化。

Enlation團隊通過問卷調查大學生常見的情感問題時發現,有高達50%的學生在面對情感爭執時會選擇以冷戰方式應對、38%的學生認為情感問題起源於伴侶間長期忍讓、難以表達自身不滿,顯示伴侶間的溝通是經營情感的首要挑戰。因此團隊選擇以大學生伴侶溝通作為此次工作坊的主題,提供大學生理性解決伴侶溝通問題的方法與場域,以非正式的心理諮商覺察自我,取代無止盡的互相指責。

工作坊一開始先帶領參與伴侶認識薩提爾冰山理論,並嘗試潛入意識的冰山之下,探尋伴侶關係中的渴望、期待、想法與行為,認識自己平時是以什麼姿態與伴侶進行溝通。進入工作坊後半段,參與伴侶會採用戲劇治療方法,將自身比喻為動物,描述自己在伴侶關係中的角色個性與溝通習慣。參與者李心(化名)分享道:「我覺得自己是北極熊,不想、也不能離火太近。」說明自己需要更多時間沈澱、消化伴侶間的衝突與問題。

大學生伴侶溝通工作坊引用薩提爾冰山理論,針對參與者的表面與隱藏情緒進行深入分析。 圖/Enlation團隊提供

團隊成員劉姮秀認為,整場工作坊最精彩的部分在於,伴侶會在充分討論後,確立適用於彼此間的溝通原則。一對伴侶分享,他們選擇訂下吵架時的「三句話原則」,規定將想說的話濃縮在三句話內,讓雙方著重在解決問題本身,避免不必要的氣話破壞溝通;也有情侶決定以暗號「切八段」取代以分手威脅對方的習慣,若有一方在吵架時說出這個暗號,就代表他希望可以暫停爭吵。

「談戀愛其實很像照妖鏡,會照出自己的暗黑面,不是只有美好泡泡的那一面。」國立政治大學身心健康中心心理師李清茵表示,當一個人在經營親密關係時,他的想法與行為大多反映出家人或朋友的習慣,因此,伴侶之間出現問題大多起源於兩人處理模式的不同,此時,雙方是否願意理性溝通與協調,是一段關係繼續或終止的關鍵。團隊成員鍾守沂分享,工作坊結束後,有參與伴侶向成員詢問正式的伴侶諮商管道,他認為:「我們的工作坊如果可以讓他們發現問題,幫助伴侶通過正式管道擁有更好的關係,那就太好了。」

教育部青年署Young飛計畫行動團隊Enlation團隊,由鍾守沂、劉姮秀、王天佐、彭詩惠(左至右)四位成員組成。 圖/截自Enlation團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