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古意繪今 林酉融揣摩「城人」心思

2020/11/04 22:30:35

【記者詹和臻綜合報導】絢麗迷幻的荼蘼,介於虛實間綻放。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水墨畫組學生林酉融於10月31日起,在「2020第四屆微藝博」展出系列作品《城事、宇宙、花語》,透過現代的迷幻色彩融合古典意象,描繪都市人在經歷城市洗禮後的感悟。

創作者林酉融的創作是離鄉背井讀書後藉由畫面抒發自己些許感觸,本次展出《城事、宇宙、花語》系列中,因為宇宙過去已經展示過,所以沒有放在這次展覽。 圖/詹和臻攝

展覽僅展出林酉融系列作品中「城事」、「花語」的部分作品。林酉融解釋,「城人」意指在城市中汲汲營營生活、追求理想的人們,「城事」體現城市人在喧囂環境的樣貌。而荼蘼則源自宋朝詞人蘇軾詩作《荼蘼花菩薩泉》的節選「荼蘼不爭春,寂寞開最晚。」,雖暗喻愛情,但林酉融在畫作除欲呈現愛情與緣分的連帶關係外,也想展現城市中人與人的因緣際會。

創作者林酉融平時有接觸書法以及刻章,使他在古典詩詞中找到以物入詩的浪漫。 圖/詹和臻攝

林酉融的作品名稱及創作理念多取自中國古典文學,「在古典詩裡面可以看到以物入詩,我覺得很浪漫。」林酉融述說,此次作品繼承傳統水墨畫皴擦點染的筆墨,再以青墨、藍綠色等礦物顏料作為創作媒材,透過現代色彩紀錄都市人的心境。他也在作品穿插石磚及太湖石紋路,兩者的紋理虛實塊面更反映高樓大廈等摩登建築。觀展民眾陳星而說:「整個作品都飽含墨韻及水氣,善用冷色中能保有一點暖色提畫面,作品的個人特色強烈。」

〈浮生若夢〉為實驗性的作品,因此沒有選用水墨的最大尺幅。作品以墨為底,改以白色凸顯主視覺。 圖/林酉融提供

扮演主視覺的捲軸作品〈浮生若夢〉理念源於唐朝詩人李白駢文《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藍墨的畫作刻畫若隱若現、頭披薄紗的人影。林酉融以薄紗輕柔、虛渺的特質,呈現浮生的意象,暗喻在城市迷惘,找不到立身之處、人生目標的都市人。「可以理解人在都市中不斷游移的狀態所見的碎片式空間與記憶,將都市的繁華感與人內心中的惆悵憂離感作出深刻的表現。」藝術家陳昀翊評論道。

作品〈冰雪薰夢〉,「荼蘼不爭春,寂寞開最晚。」語出蘇軾,意蘊生命中燦爛而繁華的愛,刻骨銘心之雋永。 圖/林酉融提供

四件裱框的小品以荼蘼為意蘊,林酉融期望表現都市人感情的不同層面。作品〈冰雪薰夢〉,閃爍的雲母粉點綴綻放的荼蘼花,打造華麗、夢幻感,散發春天的氣息,讓人聯想情竇初開的時刻。大面積暗色的刷染帶出寂寞感,作品〈舞白霓裳〉再以西式金框襯托水墨畫作,表示經歷許多「城事」後沈澱心情,呈現結束的意境。雖然畫作敘述人在每座城市生活的酸甜苦辣,「荼蘼花都會畫成(它們)綻放最盛的時候,是希望表現這是值得被紀念的時刻。」林酉融說明。

以荼蘼在古典詩詞中的意象延伸,結合現代色彩呈現當代,並加入西方元素的金框、銀框,使作品亦古亦今、亦中亦西。 圖/詹和臻攝

創作基於林酉融自身離鄉求學的經驗,因此他將城人作為描繪的主體,但是他更將生活感觸轉繹為畫作,紀錄城人們共同的人生風景。「我非常重視作品能不能紀錄這個時代及時代語言。」林酉融強調,繪畫的熱忱支撐他創作,也展現他記載世代集體經歷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