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緬懷畢安生 凱道點亮平權之光

2017/10/18 21:00:09

【記者林宸佑台北報導】「終止遺憾、拒絕等待;行政立法、立即修法」,近千位民眾正對總統府奮力吶喊著。16日晚間婚姻平權大平台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再也等不到-我們都是畢安生」紀念晚會,除了緬懷將生命奉獻台灣的畢安生,也一再訴求政府在本會期完成婚姻平權修法。

與會民眾看著畢安生紀念影片,回憶起他的生前點滴,眼眶不禁紅了起來。圖/林宸佑攝
與會民眾看著畢安生紀念影片,回憶起他的生前點滴,眼眶不禁紅了起來。圖/林宸佑攝

畢安生是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退休講師,在面對伴侶離世及同志族群缺乏法律保障的台灣,去年10月16日,他帶著遺憾結束生命。婦女新知基金會法律部主任秦季芳表示,畢安生的離開確實使婚姻平權的法律改革提前進入立法程序。但事隔一年,即使歷經大法官釋憲、行政院籌組「同性婚姻法制研議專案小組」、內政部推動同性伴侶註記等,同志族群仍得不到實質的法律保障。他們也深切盼望政府不要再延宕修法,更別讓畢安生的悲劇再度上演。

本次主辦單位特別設計燭光小卡,邀請與會者透過手電筒點亮同志朋友的平權之光。上千盞燭光點亮凱道,提醒政府儘早處理制度上的問題,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表示,每一個人的支持都是一份微小的力量,也希望民眾一同推動政府走向婚姻平權之路,讓台灣能成為同志族群安生立命的地方。

民眾以手電筒照著燭光小卡,點起同志的平權之光。忽明忽滅的燭光,象徵沒有法律保障同志權益的掙扎。圖/林宸佑攝
民眾以手電筒照著燭光小卡,點起同志的平權之光。忽明忽滅的燭光,象徵沒有法律保障同志權益的掙扎。圖/林宸佑攝

紀念會中也可見大學性別友善社團的加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性壇社社長謝旻桓指出:「畢安生老師只是我們同志族群的縮影,有更多像畢安生老師的故事是沒有被看到的。」他認為畢安生老師的離世,更向社會大眾顯現出同志團體急迫需要體制上的保護。台大男同性戀社副社長王韋傑也談到,每一次關於性別、同志相關運動,似乎都要靠著許多人犧牲生命才能喚起政府重視,讓他覺得相當遺憾。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針對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法治工作及相關配套,總統府表示會讓整個修法過程更加完善。呂欣潔直言,她感受到政府對於婚姻平權法案的研議傾向拖延態度,也讓她反問政府什麼是所謂的「完善」?早在去年年底朝野立委就提出同性婚姻《民法》修正草案,並完成委員會的審議,但立法院始終不願啟動朝野協商。「在同志族群還要等待研議的每一天,都會有同樣的悲劇和遺憾發生,政府承擔得起嗎?」

第52屆金鐘獎新科影后温貞菱也現身為同志族群打氣,即將迎接25歲生日的她,在晚會中表示願意將三個願望都留給同志朋友,掀起晚會高潮。剛獲頒「社會改革獎」的同運領袖祁家威也沒有缺席紀念會,他更誓言會繼續揮動彩虹旗,直到政府真正落實婚姻平權法案的那天。

金鐘獎新科影后溫貞菱也現身紀念會力挺同志,並與祁家威在台上高喊著口號,盼政府別再拖延同志婚姻修改法案。圖/林宸佑攝
金鐘獎新科影后温貞菱也現身紀念會力挺同志,並與祁家威在台上高喊著口號,盼政府別再拖延同志婚姻修改法案。圖/林宸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