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烏干達大學首辦非洲青年月 助學生領袖提升話語權

2023/11/15 22:56:09

【記者陳婕柔綜合報導】非洲世代議程團體(Jeneration Agenda)(以下簡稱世代議程 )於7日在烏干達坎帕拉大學(Kampala University, KU)首辦非洲青年月(Africa Youth Month)活動,邀請青年學子參與領袖培訓計畫。世代議程領導人本森.奧尼揚戈(Benson Onyango)表示,活動期望藉由培訓提升年輕人領導的能力,改善青年在社會中不被看重的問題。

非洲聯盟委員會(African Union Commission)在2022年將11月訂為非洲青年月,旨在改善非洲青年參與公共決策時,面臨不被重視等挑戰。奧尼揚戈坦言:「在烏干達機構中標示的每位青年領袖都只是象徵性的,他們實際上還是需聽從上級指令,無法真正參與政策制定。」他希望藉由課程教學讓青年更懂得運用領導術語,增強青年領袖的權利。

奧尼揚戈表示,非洲年輕人的發言時常被認為過於激進且不夠專業,想法也被限制,導致青年難以向外發展。 圖/ 世代議程團體提供

「這場培訓活動,讓各方學生聚集在一起交流與認識彼此在領導上的想法。」參與活動的坎帕拉大學學生吉馬.阿高.馬博爾(Jima Agau Mabor)說明,學生會自行交談不同領域的意見,在過程中更了解自己的想法。坎帕拉大學學生納胡里拉.艾薩克(Nahurira Isaac)提及,參與學生都是坎帕拉大學各學院的學生領袖,他們在培訓中學到許多領導策略。他描述說:「老師教我們如何與被領導者建立信任感、以及與團隊合作的基礎領導能力,讓我們學習如何影響社會對年輕人的看法。」

「2021年,未滿18歲的我在總統競選會上發表想法,卻沒有人願意聽我說話。」艾薩克沮喪地說。他解釋,自己很想為國家與社會盡一份心力,卻受到許多阻礙。他提到,烏干達80%人口為青年,但大多數青年認為自己沒有能力改變世界,導致他們仍生活在青年領袖極度匱乏的國家。坎帕拉大學就業領導與數位行銷幹事奧洛沃.奧古斯丁(Olowo Augustine)指出,非洲社區居民想法仍較落後,認為受教育的大學生遭政治汙染,因此居民無法認同青年成為社區的領導者。

奧尼揚戈遺憾表明,組織很希望為青年籌辦交流工作坊,以及創建平台讓學生與國家有更多對話的空間,但目前經費不足,僅能在校內進行課程教學。馬博爾也期望未來活動可以增加與國外互動的機會,全面發展青年的國際領導能力。

奧古斯丁說明,年輕人有很多創新想法,所以有影響力的社會人士需多加鼓勵社區為青年設置決策的職位。 圖/ 世代議程團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