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跆拳道決選過關斬將 徐晧祐黃昱翔踢入世大運

2021/12/29 20:08:47

【記者李昀璇桃園報導】選手穩定架勢,快速以側踩擊中對手,成功扳回比數。2021世界大學運動會(以下簡稱世大運)跆拳道培訓隊決選賽26日至28日在桃園市立平鎮高級中等學校登場。其中,男子組63公斤級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的徐晧祐一路取勝搶下世大運門票,男子組58公斤級則由來自國立體育大學的黃昱翔奪得人生首張世大運入場券。

此次競賽除了讓初選賽中各量級的前四名選手再次競爭,也給予中華民國110年全國運動會(簡稱全運會)與中華民國11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以下簡稱全大運)的金牌選手外卡資格,讓各界跆拳道好手一較高下。賽制以雙淘汰制進行,奪冠者即取得世大運國內代表資格。

今年五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的徐晧祐在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中,以一分惜敗國立體育大學戴亭瑋,遺憾收銅。而在此次競賽中,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徐晧祐成功雪恥,擊敗昔日對手。 圖/李昀璇攝

曾出賽2019年世大運的徐晧祐於男子組63公斤級中連戰皆捷,先是踢落全大運金牌選手戴亭瑋,再戰勝同樣來自彰師大的潘奎恩,並在冠亞賽中二度與他對上。第一回合徐晧祐兩度以正拳進攻率先搶下2分,而在第二回合潘奎恩一腳踢及徐晧祐胸部搶回2分,憑藉積極進攻與徐晧祐戰成1分領先。頂著落後1分的壓力,徐晧祐絲毫不畏懼,在第三回合中頻頻出擊,連續以兩記踢擊奪得5分還以顏色,最終以9:5帶走勝利。

男子組63公斤級冠亞賽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的徐晧祐對上同樣來自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的潘奎恩,兩人雖是學長學弟,但在賽場上雙方毫不保留實力。 圖/李昀璇攝

今年五月,徐晧祐在全大運遺憾收銅,又在十月的全運會因累計十犯下場與金牌擦肩而過,對比今日的賽果,徐晧祐難掩激動地說:「好久沒贏了!」賽後他坦言在半決賽中被對手撞擊右腳脛骨,因此在冠亞賽中負傷上場,所幸最終仍順利勝出,取得今年首冠。

徐晧祐在兩年前的世大運敗給當時金牌選手,以一分之差遺憾止步八強。雖然無緣站上頒獎舞台,但徐晧祐認為他與對手的比數接近,顯示他仍具有奪牌實力。因此徐晧祐期望在明年的世大運中奪牌,一掃兩年前的遺憾。

男子組58公斤級冠亞賽由國立體育大學黃昱翔對上桃園市立平鎮高級中等學校葉奇勳。兩人在此次競賽中兩度對上,皆由國立體育大學黃昱翔拿下勝利。 圖/李昀璇攝

而在男子組58公斤級中,甫拿下全運會金牌的黃昱翔一路過關斬將,最終以4:3踢走對手,成功摘金,首次斬獲世大運入場門票。但是談及今日的表現,黃昱翔認為仍有進步空間,「大概給自己70到75分。」為了減少失分,他在冠亞賽中一改以往積極進攻的風格,多採用防守策略,雖穩定拿下勝利,不過他認為自己仍在適應不同的戰術,需嘗試在攻守兩端達到平衡。

國立體育大學黃昱翔今年六月出戰第24屆亞洲跆拳道錦標賽,首次參與國際賽便挺進八強。 圖/李昀璇攝

回憶起兩年前的世大運決選賽,黃昱翔提及當時落敗的對手正是此次男子組63公斤級獲勝選手徐晧祐,如今他滿血回歸,並與昔日對手雙雙入選世大運代表選手。今年六月,黃昱翔首次代表台灣出戰國際賽,初試啼聲便在亞洲錦標賽挺進八強,因此他以奪牌作為世大運目標,他也期望能順利取得明年世界錦標賽與杭州亞洲運動會代表資格。

跆拳道的競賽節奏緊湊,翻盤往往只在一瞬間。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黃聖倫便在敗部賽中最後一刻踢中對手頭部,奪下三分,擊敗今年甫獲全國運動會金牌、來自國立體育大學的劉宗霖。 圖/李昀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