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捍衛學術自由 匈大生推「開放大學」運動

2018/12/06 10:16:52

【記者黃俐榛綜合報導】匈牙利政府先前宣布禁止性別課程,位於布達佩斯的中歐大學(Central European University, CEU)便被施壓而即將遷校。學生為抗議政治干預學術自由,在11月24日走上街頭抗議,並在後續舉行為期一周的「開放大學(Free University)」運動。發起學生於科蘇特廣場搭起多座臨時教室,提供免費課程及工作坊,讓全民討論各式議題,藉此強調學術自由的重要性。

開放式大學發起者搭起帳篷,提供民眾學術交流空間,藉此強調學術自由。 圖/「開放大學」組織提供

中歐大學由匈牙利裔美籍企業家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成立,其特色是開放的校風,且性別研究的專門課程在該區極具領導性。10月中旬,現執政的匈牙利右翼政府發表聲明,表示將移除匈牙利境內所有的性別課程。對此中歐大學提出強烈反駁,然而政府回應,若至12月1日校方仍未提出解決方案,中歐大學須遷校至奧地利的維也納。「我雖然是美國人,但為了中歐大學專精的性別研究而選擇來此就讀。」該校學生羅莎.史華滋伯(Rosa Schwartzburg)透過《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發表評論說道。來自塞爾維亞的學生諾爾米.奇帕(Noemi Csipak)則表示,「政府為鞏固自己的保守派地位才將性別研究課程移除。」他指出匈牙利民風保守,且人民普遍不願接受新觀念。

 

中歐大學師生對遷校一事感到強烈不滿,認為政治過渡干預學術自由。11月24日上街抗議後,他們在科蘇特廣場搭起臨時教室,由學校講師和學生擔任講者,帶領民眾一同進行學術交流。課程內容多元,包含社會主義、女性主義、音樂講座、電影放映等內容的討論。參與臨時工作坊、萊比錫大學(University of Leipzig)學生莎曼(化名)說道,「我們在帳篷裡與各大學的學生和勞工組織交換資訊,相互學習。」他表示參與的課程內容涉及匈牙利勞工超時工作的問題,藉此機會能與不同團體多方交流。

 

由於直到12月1日,中歐大學仍無法與政府達成共識,遷校遂成為定案。「我們已盡可能符合法規,但匈牙利政府堅持阻礙我們。」校方在3日發表的聲明中提到,會繼續在維也納進行不受干預的教育工作。對此,賽格德大學(University of Szeged)學生朵莉.安布洛斯(Dori Ambrus)指出,「我許多就讀中歐大學的朋友都要搬到維也納,這對他們的生活造成很大的不便。」

 

確定遷校當日,學生在科蘇特廣場將寫著「學術自由(Academic Freedom)」的棺材用土堆覆蓋,並在周圍擺上鮮花,為被政府扼殺的學術自由舉行象徵性的葬禮。莎曼認為匈牙利國內大學畢業生日趨減少也並非巧合,「執政者不想要受教育的人民,他們要的只是盲從的群眾。」

中歐大學學生在科蘇特廣場搭起臨時教室,開始長達一周的訴求運動。 圖/「開放大學」組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