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招聘不支薪教師惹議 中興遭批罔顧勞權

2018/10/11 01:10:59

【記者郭又華綜合報導】國立中興大學九月底公開招募三名「不支薪」的「義務授課教師」,外界批評校方此舉危害教師勞動權,且有罔顧高教品質疑慮,校方隨即撤銷公告。然而,中興學生代表大會10月5日發布聲明稿指出,校方對於此事的處理方針偏重於維護校譽,而非維護高等教育品質。

爭議一出,中興校方特於行政會議中進行專案報告。據學代會聲明內容,中興校長薛富盛在會中表示,為不引起社會騷動,日後招募老師一定支薪,但能在面試時與老師「商討是否可以將薪水回捐可學校使用」。校方解釋此條款通常適用於業界講師,因為業師「不在乎薪資,只在乎跟學術界的連結」。此外,校方也決定往後招聘教師的文案,必須經過人事室審閱。

學代會秘書長黃光裕指出,校方報告內容不出維持校譽與審查人事稿件,針對教師權益,校長僅口頭表示尊重知識價值,對高教品質或學生權益則是隻字未提。學代會質疑校方比起高教品質,更在乎校譽。黃光裕談到,如果未來校方在面試時開出要求應徵教師回捐薪水的條件,他們是否會被迫接受?他更擔憂,此條款適用範圍可能擴及非業師的教師。

中興招聘公告甫出,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指控,此事牴觸《教師法》下《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第8條第4項,「公立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由教育部擬訂」之規定,並譴責教育部「屢屢在教師法定勞動權益上放水」。

陳書涵說明,當教師勞動權益受侵犯,將連帶影響學生受教權。她舉例,亞洲大學解聘兼任教師並刪減通識課程、健行科技大學徹裁兼任教師並以系上選修充抵通識課程等,都是「減少人事成本、惡化教學品質」案例。陳書涵強調,為降低教師人事成本而罔顧教師勞權,易促成大班化、開課門檻提高及減少總課程數等影響學生權益的後果。

中興資訊管理學系學生程峰誠(化名)表示,即使校方開課品質參差不齊,還是有「非常認真、熱誠」的老師。他希望學校尊重老師,切勿再要求老師回捐薪水,「以後會不會連獎學金也要求我們回捐?」同是資管系學生的晉燁緣(化名)補充,最近學校才漲學費,跟學校招募不支薪教師行為似乎有衝突。

黃光裕承諾,學代會將要求校方恪守高教品質,公開或私底下都必須支薪給教師,並呼籲校方尊重教師與學生權益,「不管業師缺不缺錢,薪水都是應得的。」他進一步表示,未來學代會將積極監督校方,若是再有類似「社會不能容忍」的行為,會採取更激烈的抗爭。

中興大學於九月底公開招聘不支薪、不佔缺的教師,引來師生及外界爭議。 圖/中興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