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攻擊圓轉以柔克剛 合氣道運動重禮節

2018/12/13 01:13:59

【記者李育軒台中報導】腳步踩穩,轉身出劍。「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7學年度合氣道錦標賽」8日於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舉行,逢甲大學學生朱恆昀奪下基本劍法組第二名及基本杖法組第一名,同樣來自逢甲的白紹騰則獲得基本劍法第四名及基本杖法第三名。

逢甲大學朱恆昀奪下基礎杖法組第一名,從11歲開始學習合氣道至今已第十年。 圖/李育軒攝

不同於基礎技法和應用技法需與隊友配合練習套路,基本劍法及基本杖法獨自一人就能訓練。合氣道講究動作的正確性,以及動作與身體的氣度運行,此外,合氣道更要求選手禮節,除服裝儀容整齊,動作開始前與結束後的行禮也會納入評分標準。

逢甲大學白紹騰在基礎劍法組獲得第四名,同時也是逢甲合氣道社社長。 圖/李育軒攝

「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已練到黑帶二段朱恆昀認為,比賽成績雖好,但看到許多學弟妹日漸進步,仍會警惕自己精進技巧。大學才接觸合氣道的白紹騰則給自己表現打60分,他表示,開始練習杖法至今僅兩個月,能在比賽中得名,實屬運氣。他也提到,自己與隊友在基礎技法組表現不佳,配合動作太快,導致最後秒數不足遭扣分。

逢甲大學白紹騰在基礎杖法組獲得第三名,他表示,自己才接觸杖法僅兩個月。 圖/李育軒攝

全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合氣道委員會執行秘書,同時也是勤益科大副教授陳小平表示,合氣道不同於一般對打運動項目以直線攻擊為主,而是以「圓」的路線做出技法。此外,「不主動攻擊」是合氣道最大特色之一,白紹騰說,許多人常被誤導合氣道與柔道及柔術相同,以攻擊招式為主,但合氣道動作講究以柔克剛,不與對手硬碰硬,即使體格嬌小也能制服對手。

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7學年度合氣道錦標賽8日於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舉行,基礎技法組為一對一呈現技法。 圖/李育軒攝

陳小平認為,即使合氣道已有50年以上的發展歷史,但因非亞奧運項目,加上訓練通常需要兩人搭檔,選手間須相互配合,造成推廣上的困難。合氣道訓練在大學多以社團方式為主,逢甲合氣道社社長白紹騰坦言,入學時打算學習詠春拳,但因學校沒有相關社團,才選性質較接近的合氣道社。從11歲開始練習合氣道至今的朱恆昀則透露,合氣道屬於冷門運動,學校社團招生不易,傳承經驗更加受阻。

賽後舉辦技法研習會,邀請資歷深的選手示範動作,選手們專注聽講。 圖/李育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