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專盃健美賽 冠軍控飲食塑線條

2020/11/05 00:30:44

【記者楊人熹綜合報導】伴隨充滿節奏感的音樂,選手依照項目指定動作展示結實肌肉,自信的笑容吸引全場目光。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9學年度健美錦標賽於10月31日在臺北市立大學舉行。本次賽會共分六個比賽項目,依不同評分標準作評判,超過200多名選手參加。其中,來自國立臺灣大學的黃朋盛靠著緊實的腹肌線條,奪下男子古典健美組「168公分以下」冠軍,同樣來自臺大的陳浚維則靠著完美肌肉比例及飽和度,拿下男子古典形體組「180公分以下」冠軍。

此為男子古典健美賽事,選手正在做指定動作之一(側展三頭肌),線條分明的手臂,是他們辛苦鍛鍊的痕跡,圖(右)為陳浚維選手。 圖/楊人熹攝

本次賽會,男子項目分為形體組、健美組、古典健美組及古典形體組,女子項目分為Wellness Fitness組及女子比基尼組,各項目依照身高或體重區分量級,古典組同時納入身高考量和體重限制,避免同一組出現極端選手,使評分時,整體參賽選手看起來更具美感及協調性。古典健美組依身高和體重分五個量級,預賽需完成四個轉體動作加七個指定動作,此階段看重選手肌肉圍度、肌肉線條清晰度,決賽須完成七個規定動作加60秒以內的自由表演,此階段看重選手在音樂伴奏下對自身的表現力、藝術感及表演流暢度。

此為男子古典形體組賽事,兩位選手依照裁判指示擺姿勢,兩位選手逗趣的表情讓人為之一笑。 圖/楊人熹攝

在古典健美組取得佳績的黃朋盛表示,對於自己的成績還算滿意。他補充,因為健美項目注重個別肌肉部位展示,全身肌肉發達的他較容易吸引評審目光,因此他認為善用自身優勢非常重要。為了維持明顯的肌肉線條,黃朋盛每天不間斷地訓練身體各部位,平時會採取低卡及高蛋白飲食,並在賽前進行脫水,避免水腫而導致肌肉線條不明顯。

此為男子古典健美組賽事,選手穿著三角褲為健美賽事的標誌,圖(右)為黃朋盛。 圖/楊人熹攝

有別於健美項目看重肌肉發達程度,古典形體組評分標準看重身材比例、肌肉對稱性及腰圍,並依身高和體重分五個量級。選手需完成四個轉體動作加七個指定動作。已有許多參賽經驗,拿下古典形體分組冠軍的陳浚維謙虛地表示,本屆賽會運氣不錯才能得到好成績。他談到賽前訓練,陳浚維分享,每次比完賽,會檢視自身不足之處,從比賽影片中探討評審喜好及評分標準來調整訓練部位的比重。他也提到,賽前特別加強自己的舞臺動作。因為他解釋,就算體態再好,姿勢做得不夠標準也無法得到評審的青睞。

此為男子古典健美賽事,選手正在做指定動作之一(側展胸肌),選手面露笑容,用盡全力擺姿勢。 圖/楊人熹攝

男子傳統健美組60公斤以下冠軍、同時也參與男子古典形體組賽事,就讀臺大的張守毅認為,健美組與形體組最大的差異在於前者追求肌肉發達程度,因此容易出現肌肉量龐大的選手;後者追求上半身的V字身材,線條明顯者較容易獲得評審青睞。此外,張守毅也談到,傳統健美組仍是比賽最大的焦點。他說明,因為傳統觀念裡,肌肉量越多越厲害的觀念仍然存在,不過從近期參與形體項目人數多於健美項目人數的情況,此觀念有逐漸改觀的趨勢,選手會依個人目標調整訓練方向,不再只執意追求肌肉量的多寡。

此為男子形體組賽事,選手正在做指定動作之一(正面預備動作),選手露出自信的笑容。 圖/楊人熹攝

中華民國健美協會秘書郭振宇談到,在協會推廣下,健美運動越來越蓬勃發展。此外,協會盼透過舉辦更多賽事,提升國人對賽事的參與度,也使更多人了解健美項目,打破健美賽事只追求肌肉量的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