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體操新秀輩出 協會輔導人才轉教職

2018/10/18 00:02:22

【記者劉雨婷台北報導】15日舉辦的「107年全國競技體操錦標賽」,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生陳鳳芝摘下大專社會女子組全能后冠,男子組全能則由國立宜蘭大學學生黃克強與台師大學生伊冠鈞並列第一。後起之秀躍入場上,退役選手的動向也備受關注,中華民國體操協會理事長童年寬表示,未來協會將輔導退役選手考取教練證照,協助他們發揮所長。

台師大的陳鳳芝以地板、高低槓二金,跳馬、平衡木二銀的好成績,摘下本屆女子全能后冠。 圖/劉雨婷攝

女子組全能冠軍陳鳳芝自評,這次高低槓比賽增加反握托槓和前擺轉300多度等新動作,讓她在暖身時緊張失手,幸好有教練的鼓勵,她才順利完成,「之前從來沒想過自己也能做到(這些動作)!」

首次參加大專組比賽的伊冠鈞,在地板項目表現亮眼,也成功奪下地板與男子全能冠軍。 圖/劉雨婷攝

剛進入台師大不久的伊冠鈞認為,此次鞍馬雖有失誤,但仍有拿下地板冠軍,更意外能在全能奪冠,整體表現滿意。黃克強則透露,因單槓失誤導致頭部暈眩,未能在之後的項目發揮實力,雖仍拿到單項二金二銀,但不免有些遺憾。

本次男子組成隊冠軍為宜大,亞軍為台師大,男子全能金牌由黃克強和伊冠鈞並列,前者拿下跳馬金牌和鞍馬、吊環二銀,後者拿下地板金牌和單槓銅牌。 圖/劉雨婷攝

三位選手表現亮眼,但對於未來退役規畫卻未有太多想法,多表示可能跟隨前輩腳步,轉職當教練或教師。上屆女子組全能亞軍、因考慮退役而在本次棄賽的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學生羅玉如坦言,很多選手到了退役後才開始思考未來,但「真的會很茫然,因為你抽掉體操就不知道(自己)還剩什麼。」因此她早在大四時修完教育學程,也通過實習和教育檢定,好讓自己在退役後能直接去考教師甄試。

國北教大的羅玉如雖棄賽,仍到比賽現場幫忙,而學妹們也交出女子成隊冠軍的好成績。 圖/劉雨婷攝

與她年齡相仿的台師大學生麥劉湘涵,雖然目前仍持續活躍賽場,但兩年前她就開始擔任「小師大」兒童體操隊的教練,提早接觸教學工作。她認為,在學校體育館教學,能就近得到有經驗的教練給予教學建議,累積豐富經驗。但她也強調,台師大可提供她兼顧多項事務的環境,其他學校則不一定如此。

童年寬表示,未來協會除輔導退役選手考取教練證照,也將協助開設體操俱樂部,讓選手仍能貢獻所長。他舉「107年台北市中正盃體操錦標賽」為例,報名單位有九成是俱樂部,顯示推行俱樂部是可行的。協會現任總裁判長李振興也說明,近幾年因唐嘉鴻、李智凱等體操好手屢屢拿獎,國小體操隊招生數的確提升不少,但其實「很多人是練健康的」,往往到了國高中便因未來考量而退出,最終能成為國手的人並不多。協會希望透過協助選手轉職教練,培植基層體育選手,讓體操界有良性人才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