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大運】苦熬七年終封后 李珮琪「網」下首面金牌

2020/11/05 02:16:43

【記者吳嘉倪高雄報導】「我來我來!」網前選手彎下腰,站在底線的隊友抓準機會,掃出正拍致勝球。中華民國10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網球公開組決賽3日於高雄市立中山網球場登場。國立體育大學李珮琪如願搶下參加全大運七年來的首面女單金牌,而劉少凡、許育修則聯手締造男雙二連霸。

女單決賽為國體內戰,由碩士四年級的李珮琪對上年僅19歲的學妹李亞芯,一開賽李珮琪率先破了對手發球局,隨後李亞芯狀況逐漸回穩,以左手持拍擊出不少致勝球,可惜仍無力扭轉首盤戰局。爾後第二盤,雙方皆互破兩個發球局,眼看戰線即將延長至第三盤,關鍵第九局,李珮琪抓準對方失誤,以直落四球再破對手發球局,終場她就以6:2、6:4收下個人首面全大運女單金牌。

網球的發球動作從拋球、併腿、起跳、揮拍到擊球皆需要相當程度的協調性。 圖/吳嘉倪攝

賽後李珮琪提到,自己的打法其實相對保守,「沒什麼致勝球,但是抽球有控制失誤率。」首度在全大運挺進金牌戰的她提及,上屆女單金牌得主隊友李亞軒,本屆只參加雙打,也讓自己更有機會奪牌。以往皆在四強賽碰上李亞軒,最後只能打銅牌戰,李珮琪苦笑著說:「應該是連六次銅牌吧!」而她今年給自己的期許就是希望能闖進冠軍戰,最後也如願達成目標。

國立體育大學李珮琪控制失誤得宜、抽球穩定性較高,首度闖進金牌戰就順利奪下金牌。 圖/吳嘉倪攝

男雙金牌戰由上屆金牌國體組合劉少凡、許育修對決去年銅牌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謝兆庭、鄭國亨。第一盤國體靠著較低的失誤率,多破對手兩個發球局,以6:2拿下。第二盤臺師大重整旗鼓,雖保住前兩個發球局,但面對國體穩定的底線防禦能力以及強勢的網前攻擊卻無法招架,遭到破發。國體組合劉少凡、許育修就以6:2、6:3直落二擊敗臺師大謝兆庭、鄭國亨,成功衛冕。

雙打並非單打獨鬥,與搭檔必須即時溝通調整比賽策略,若其中一位選手遭遇低潮時,則需給予鼓勵。 圖/吳嘉倪攝

談及致勝關鍵,許育修認為關鍵點在於接發球,「接發給他們的壓力比較多。」劉少凡補充,兩人的一發進球率都很高,一發進球後便能帶動有效的攻勢。劉少凡從小開始打網球,雙打比賽經驗豐富,許育修則曾在106年的四大網球公開賽青少年組奪下三座男雙冠軍,彼此對雙打皆十分熟悉,也清楚自己在場上該扮演什麼角色。兩位選手從去年全大運開始搭配,也練就出常用的攻擊態勢,「他(許育修)在前排比較強勢,我就習慣待在底線。」劉少凡說。

國立體育大學許育修擁有豐富的國內外雙打經驗,在網前較為強勢,以拿手的截擊得分。 圖/吳嘉倪攝

多數台灣網球選手訓練的場地為硬地,但本屆全大運網球比賽場地為紅土球場。對此,許多選手都不太適應,國體混雙金牌選手林維德就直言,「我本身滿排斥的,就是不喜歡啦!」他的搭檔吳芳嫺表示,紅土容易產生不規則彈跳,打球很吃運氣。許育修則解釋,紅土場地比較滑,因此雙打時較難搭配擾亂對手的戰術,且紅土場地球速較慢,球彈起的幅度較高,必須自行調整適應。

國立體育大學劉少凡在本屆賽會除了拿下男子雙打金牌,同時也是男子單打銅牌得主。 圖/吳嘉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