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大運】郭婞淳舉重破紀錄 跨三量級挑戰自我

2020/11/05 01:33:26

【記者吳嘉倪高雄報導】中華民國10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舉重項目於1日至2日在高雄市立鼓山高級中學登場。許多參賽好手皆突破大會、甚至全國紀錄,包括正修科技大學莊盛閔、長榮大學陳柏任等人。其中最受矚目的輔仁大學郭婞淳在71公斤級首度登場,輕鬆打破原先該量級的抓舉、挺舉及總和全國紀錄,成為國內首位橫跨三個量級金牌的選手。

抓舉59公斤級世界紀錄目前為北韓選手崔孝辛所創下的107公斤,輔仁大學郭婞淳個人最佳、全國紀錄為106公斤。 圖/吳嘉倪攝

「其實以往沒辦法像這樣去挑戰其他量級,因為還是要以國際賽59公斤級為主。趁現在有機會跟時間讓我去挑戰,那為什麼不去嘗試?」被視為奧林匹克運動會奪牌大熱門的郭婞淳說道。今年因疫情影響國際賽停擺,選手參賽機會減少,因此郭婞淳並未刻意將體重控制於59公斤內。本次全大運她就以64.1公斤「越級打怪」,向上挑戰71公斤級。

輔仁大學郭婞淳一出場便受到觀眾歡迎,試舉成功後,現場更響起如雷的掌聲。 圖/吳嘉倪攝

目前郭婞淳在女子59公斤級高居世界排名第一,國內難以找到能互相抗衡的選手。她表示,在8月模擬東京奧運對抗賽時就已越級參加64公斤級,因此花較多時間恢復體力,近期訓練的強度不高,但她也坦言自身狀況依舊相當不錯,有些出乎意料。本屆全大運挑戰六次試舉全部成功,郭婞淳繳出抓舉106公斤,挺舉137公斤的成績,一舉突破原先量級的全國紀錄。她同時也是國內首位橫跨59、64、71公斤三個量級摘金,並在抓舉、挺舉、總和共寫下九項紀錄的選手。

談及近期的備賽狀況,郭婞淳坦言,從8月模擬賽後到全大運這段期間,她其實沒有特別多花時間練習,反而嘗試「玩」其他的運動項目。她分享,10月時曾和球后戴資穎打羽球,「讓自己的心靈獲得調適,保持對舉重的新鮮感跟熱情。」

挺舉是輔仁大學郭婞淳較擅長的項目,即使未特別加強,本次賽會仍能舉起137公斤。 圖/吳嘉倪攝

男子組96公斤級長榮陳柏任以抓舉176公斤、挺舉201公斤、總和377公斤的成績打破原先由自己保持的全國、全大運紀錄強勢摘金。談到比賽狀況,他說道,本次表現有比練習時好,動作很順暢。在201公斤試舉成功後,確定金牌入袋,陳柏任下一把更一口氣將重量調至208公斤。對此他笑著提到,平時練習的最佳成績是207公斤,「想說再加1公斤挑戰自己。」可惜他最後一次試舉體力已消耗大半,未能再將紀錄向上堆疊。陳柏任目前在96公斤級世界排名第13位,他期盼明年能參與3月的亞洲舉重錦標賽以爭取奧運資格。

許多舉重選手在進行試舉時會出聲激勵自己,長榮大學陳柏任在抓舉時吶喊,最終成績176公斤破全國紀錄。 圖/吳嘉倪攝

男子組81公斤級金牌則由正修科大莊盛閔以總和328公斤拿下,他繳出抓舉148公斤的成績,同時也打破大會紀錄,在第三次試舉時他更將抓舉重量增至155公斤,「這一把比我想像中要輕很多,感覺力量有增長,雖然說失敗了,但是我對這一把還蠻滿意的。」談到自己的臨場表現,他說:「我覺得今天算還不錯,力量整個都有上來,可是挺舉的動作還是沒有修正好。」莊盛閔提及,挺舉的動作會有些小毛病,導致力量難以完全釋放。

正修科大莊盛閔在男子組81公斤級獲得金牌,但他認為挺舉的動作仍有待修正。 圖/吳嘉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