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制霸平民高爾夫 木球賽輔大包辦前三

2020/12/02 23:38:18

【記者甘媄心新北報導】屏氣凝神,揮桿過門。中華民國109年全國翁祿壽盃木球錦標賽於11月28日至29日在新北市新莊區西盛環保河濱公園木球場開打,本次賽會中,輔仁大學的程建閎、林家暐、林子慶包辦公開男子組個人的前三名,在88人參與的組別中脫穎而出,成績亮眼。

輔仁大學程建閎在中華民國109年全國翁祿壽盃木球錦標賽中公開男子組個人賽中擊退87位選手,順利奪金。 圖/甘媄心攝

木球因為競賽方式與高爾夫球相似,器材便宜、場地限制小,因此被稱為「平民高爾夫」。與高爾夫球不同之處在於,木球比賽中以球門取代球洞,而球門上倒掛的木酒杯,會在球通過時向上翻轉,取其乾杯慶祝之意。本次賽事為桿數賽(註1),選手們須分別在長、中、短的球道將球打過球門,成功者即可前進下一球道,直至打完所有球道為止,總擊球桿數最低者獲勝;若總桿數相同,則以每一球道最低桿數比較,最低桿數仍相同者,則以最低桿數場次多者獲勝(註2)。

註1:木球桿數賽是需以12個球道(或其倍數)擊球總桿數低者為勝。

註2:若A與B總桿數皆為130,每一球道擊球的最低桿數也皆為3次,A擊球桿數為3次的球道有10個、B擊球桿數為3次的球道有8個,則由A獲勝。
木球賽制分為桿數賽與球道賽,桿數賽的選手必須在長、中、短三種球道類型中順利揮桿過門,12球道的標準桿為48桿,以擊球次數越少者勝。 圖/甘媄心攝

程建閎以總桿數129獲得公開男子組個人賽金牌。他表示,本次賽事致勝關鍵在於心境,「其實能進決賽的選手實力都不相上下,我只是這次表現較為平穩。」他也分享,因為就讀輔大,鄰近這次比賽場地,每天會和球隊夥伴們相約練習,「一練就是三、四個小時,也會和夥伴們一起討論戰術。」程建閎也提到,經中華民國10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洗禮後,本次賽事他也特別改善衝動急躁的習慣,「我上場前會靜坐,讓自己冷靜一點。」他期盼自己能維持目前水準,並且選上國家代表選手,在之後的國際賽事突破自我,創造佳績。

儘管奪下銀牌,同樣繳出總桿數129的林家暐仍難掩失落之情,對於今天的表現卻不甚滿意,「還有進步的空間,預賽兩輪皆是第一最終卻沒能奪冠。雖然很可惜,但也藉此機會提醒自己要繼續努力。」輔大木球隊教練陳國賓指出,這次團隊能囊括前三名,其實是因為選手們具備特別細心與耐心的特質。「這個運動只要分心,名次就往下掉了,所以每一關都必須時時刻刻把握住。」他也笑說,也許是因爲地主優勢,選手們平常都在這裡練習,對於場地格外熟悉。

輔仁大學程建閎(右)及林家暐(左)分別獲得公開男子組決賽冠軍與亞軍,平時練習時也會互相討論、切磋球藝。 圖/甘媄心攝

中華民國木球協會秘書長黃俊清提到,木球這項運動發明至今30餘年,在國內發展漸入佳境,也越來越多人接觸這項運動。「一開始創辦人是為了讓年邁的父親也可以出門運動,無心插柳的結果,讓木球現在不只是年長者的運動,更擴及到年輕族群。」他也補充,現在國內競賽主要以高中、大專生參加為主,此次的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翁祿壽體育基金會,也是為鼓勵學生多方參與賽事而成立。「近期願景是希望提升競賽品質。」黃俊清表示,往後賽制將會增加年輕族群偏好的球道賽(註3),讓更多人能接觸這項競技兼具休閒性質的運動。

註3:木球球道賽是12個球道(或其倍數)中獲勝球道多者為勝。
木球為國內發起的運動項目,主打方便簡單,僅需木球、球桿、球門即可開始比賽,目前已被一些大專校院列入體育課程。 圖/甘媄心攝
本次賽事分為公開組及長青組,即使是銀髮族也可參與競賽。發展至今30餘年,木球已是眾所皆知、老少咸宜的運動之一。 圖/甘媄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