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昔日搭檔成敵手 全障運田曉雯拍落林姿妤

2020/12/03 00:31:44

【記者吳嘉倪台東報導】中華民國109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於11月27至30日在台東縣登場,27日的桌球女子個人單打TT10壓軸對決由同為國立高雄大學的田曉雯出戰林姿妤,昔日雙打搭檔正面交鋒。此役戰況膠著,雙方激戰至第五局才由田曉雯獲勝並拿下金牌。目前已確定拿下明年帕拉林匹克運動會(以下簡稱帕運)女單門票的田曉雯也期待再度與林姿妤搭檔,前進東京為國爭光。

國立高雄大學田曉雯已確定獲得明年東京帕拉林匹克運動會桌球女子單打TT10參賽資格。 圖/吳嘉倪攝

本組賽事採單循環賽制,而田曉雯、林姿妤在交手前戰績相同,故接續的比賽將決定金牌獎落誰家。前四局打完雙方局數戰成2:2平手,田曉雯在第一、三局掌握比賽節奏,靠著強攻取分。第二、四局林姿妤皆能在發球後連續發動有效攻擊,且接發球也壓迫對手,兩度將比分扳平,將戰線逼至決勝局。第五局開始,田曉雯改變接發球策略讓林姿妤措手不及,田曉雯順勢搶下決勝局,最終以全勝之姿強勢摘金。

國立高雄大學林姿妤正手拍殺球出界後相當懊惱,同校的對手田曉雯則因此鬆了一口氣。 圖/吳嘉倪攝

談及賽事表現,田曉雯認為自己開局發揮得不錯,但之後打得較保守,因而丟失兩局。她笑著說:「最後有大膽一點強攻,反正最後收尾的時候還不錯就可以了。」她也提到,因和林姿妤搭檔許久,對彼此的球路都很熟悉。第五局經教練提醒後,田曉雯也改以反手推擋的方式接發球讓對手應對不及,進而收下比賽勝利。田曉雯天生因右手神經萎縮,因此慣用手是左手,她也提及右手狀況對打桌球的影響,「有些動作是需要兩隻手一起平衡的,會比較沒辦法平衡,反拍特別明顯。」

國立高雄大學田曉雯以左手持拍進行反拍推擋,於此同時,她也須更加注意保持身體的平衡。 圖/吳嘉倪攝

相較於先天因素,林姿妤則是因出車禍受傷而延誤就醫,導致手部骨頭些微變形,打球時碰到較細微、需要用到手腕的動作時會受限制,「得靠手指或手臂去彌補它。」林姿妤說道。第四局林姿妤在絕對劣勢下,反而急起直追,她表示心情放鬆反而打得比較好,「第五局時很想贏,然後身體就又會僵硬,失誤就變得比較多。」林姿妤也提到,今年因疫情幾乎沒有比賽可打,尚未找回比賽手感,但自己的表現仍在預料之內。

國立高雄大學林姿妤將對手調開後找到空檔,以強勁的正手拍回球搶下分數。 圖/吳嘉倪攝

由於林姿妤目前尚未拿到帕運資格,明年4、5月她將前往斯洛維尼亞參加資格賽。帕運與一般賽事不同,只要獲得資格,即可參加單、雙打的比賽。田曉雯、林姿妤的雙打教練蔡貴蘭提到,教育部體育署為了備戰帕運,投入比以往更多的資源,本次也特別新增體能訓練師及防護員,目的就是讓帕運選手與一般國手有較平等的待遇。蔡貴蘭提及目標當然是奪牌,但也希望初次挑戰帕運的田曉雯能把握學習機會,不要怯場,並以正面心態迎戰。田曉雯則坦言目前心理壓力有點大,「不管是家人、教練還是給我們資源的總會們,都抱著很大的期望,會很怕自己辜負大家的期待。」,她也盼望林姿妤能順利搶下帕運資格,兩人一起組成雙打,「希望她(林姿妤)可以跟我一起,拿下前三名。」

來自國立高雄大學的田曉雯、林姿妤多次共同搭檔女雙參賽,蔡貴蘭(左)也擔任兩人的教練,三人相處融洽。 圖/吳嘉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