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鐵壁防守 三多校友躲避球摘冠

2020/10/01 03:16:02

【記者楊人熹新北報導】「有人偷跑!」「左撇子那個會打喔!」民國109年秋季體育活動聯合競賽躲避球錦標賽於9月27日在新北市清水國小開打。公開男子組由新北三多校友隊奪得冠軍,而新北市代表隊則拿下公開女子組亞軍。

新北三多校友隊6號選手,為球隊主力攻擊手,用兇猛的攻擊球幫助球隊拿下冠軍。 圖/楊人熹攝

同為三多體系的新北三多校友隊與新北市代表隊預賽時皆以分組第二的成績進入複賽。複賽採單淘汰制,三戰兩勝。三多校友隊在冠軍賽交手桃園市隊,第一局雙方來回廝殺,始終保持平手。但三多校友隊持續掌握攻擊權,在最後關頭殺到一人,拿下第一局。第二局三多校友隊雖一開始被打中兩人,但隨後靠著幾波傳導,將人數扳平。校友隊最後一鼓作氣連續擊中對手,摘下公開男子組冠軍。

新北三多校友隊透過穩固的防守,帶動進攻,一舉擊潰對手,為球隊鎖定勝利。 圖/楊人熹攝

公開女子組賽況,新北市代表隊在複賽取得二連勝後進入冠軍賽,交手竹市竹塹boba隊。前兩局僵持不下,關鍵第三局,由竹市隊率先打破僵局,打到一人取得領先。面對落後,新北市雖有機會反撲,但被對手漂亮的救球瓦解攻勢,最後氣力放盡,無緣冠軍。

新北市代表隊選手通過層層包圍,將球傳至後場,嘗試用內外夾攻的方式,趁對手防守懈怠時,來個突襲式攻擊。 圖/楊人熹攝

「今天因為下雨,很多攻擊戰術上的執行就沒有了。」新北市三多校友隊、目前就讀於宏國德霖科技大學的鄧智晟表示,因為場地濕滑,球若彈到地上就無法預測方向,難以施展攻擊。談到贏球關鍵,他認為是防守,與隊友站成一排,適當攔截對手傳導的球,並轉守為攻,最後才能順利奪下冠軍。

新北三多校友隊選手們奮力一搏,合力設法將對手的攻擊球接住,避免喪失隊上強力攻擊手。 圖/楊人熹攝

新北市代表隊、目前就讀於世新大學的朱雅琦談到平時練習方式,她表示多以攻擊跟防守為主。她也分享練習方法,自己將球拋給隊友,並立刻後退,設法接住或閃躲隊友的攻擊球,用來訓練防守轉身的速度;攻擊端則要求準度,她舉例,在一定的距離擺放塑膠盤,打中三個才合格。這次雖然沒能奪冠,但朱雅琦認為透過本次比賽,能在全民運動會開打前找到自己不足之處,她也提到未來將加強自身體力與力量,為全民運做好準備。

新北市代表隊朱雅琦選手用盡全身的力量,想要攻擊對手,企圖為球隊扭轉劣勢。 圖/楊人熹攝

三多校友隊和新北市代表隊的教練江彥麟則認為兩隊皆綁手綁腳。他強調,若拚力量,三多體系贏不過其他隊伍,所以從防守起家,注重球的傳導。江彥麟補充,若是下雨,球的傳導不順,會限制住攻防轉換。就整體而言,他對球隊的表現還算滿意,也希望能透過這次的盃賽找回手感,備戰全民運。中華民國躲避球協會秘書長洪栢煌表示,雖然場地濕滑,但選手能針對不同場地狀況,做出調整,也能培養選手的個人適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