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放眼東奧 拳擊四金釵各懷備戰策略

2020/12/03 02:14:03

【記者李加祈台中報導】「好拳!好拳!再來一個好拳!」左右移動步伐,靈活閃躲對手的攻擊後,再一記快速有力的右直拳,引起全場歡呼。中華民國109年總統盃全國拳擊錦標賽於11月24日至29日在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館進行。本次社會女子組參賽選手備受關注,有「拳擊四金釵」之稱的四位2021年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以下簡稱東京奧運)代表選手:黃筱雯、林郁婷、吳詩儀與陳念琴分別於54公斤級、60公斤級、64公斤級與75公斤級中摘下金牌。

國立體育大學吳詩儀(右)於社會女子組64公斤級冠軍戰中與2019國際青年暨青少年男子、女子拳擊錦標賽國家代表選手蘇靜雯交手,吳詩儀以步伐變換與正拳攻勢奪得冠軍。 圖/李加祈攝。

社會女子組64公斤級冠軍戰由國立體育大學吳詩儀對戰輔仁大學的蘇靜雯,吳詩儀第一回合多次以連續重拳將對手逼至角落,第二回合她則善用左右拳虛實轉換,使對手無法預測,閃躲後即以後退直拳攻擊。而第三回合吳詩儀先以刺拳刺探對手,再使出正拳攻擊,最終以4:1奪得冠軍。

目前世界排名第16的國立體育大學吳詩儀(右)於社會女子組64公斤級冠軍戰中打敗對手蘇靜雯,勇奪社會女子組64公斤級冠軍。 圖/李加祈攝。

「不要設定太多東西,只要專心打好我的拳擊。」吳詩儀表示,與中華民國10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相比,本次她的心態轉換較佳,不會因「東京奧運國手」身分帶來的壓力而發揮失常。另外,吳詩儀提到,自己是反擊型選手,擅長閃過對方攻勢,再以正拳快速迎擊。關於東京奧運備戰狀況,她說明,賽事延期一年舉辦讓她有更充足時間準備,期待能在女子60公斤級奪下獎牌。

2021年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選手國立體育大學吳詩儀於冠軍戰前與教練在擂台邊預備。 圖/李加祈攝。

54公斤級世界拳后輔大黃筱雯於本次社會女子組54公斤級奪冠,在四強戰中開戰1分32秒即因雙方實力懸殊,由裁判直接判定黃筱雯獲勝。黃筱雯提到,她在東京奧運的多位勁敵都是左架(註1)選手,因此四強戰與左架選手對戰的經驗協助她演練比賽戰術。由於東京奧運沒有54公斤級,因此黃筱雯僅能參加51公斤級,預計明年開始逐漸降體重。黃筱雯補充道,「減重後維持狀態是最大挑戰。」未來她將以提高速度與增加出拳力道為主要訓練目標。

註1:左架又稱為反架,慣用左手的拳擊手常會使用左架站位,讓自己的右拳與右腳在前。
2021年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選手輔仁大學的黃筱雯(紅)有174公分的身高優勢,於四強戰中以積極攻勢奪得勝利。 圖/李加祈攝。

不只吳詩儀與黃筱雯奪冠,女子57公斤級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國文化大學林郁婷與國訓中心的陪練員李承威對戰,為觀眾帶來職業水準的表演賽。即使與男拳手對戰,林郁婷絲毫不怯場,攻擊企圖與男選手不相上下。林郁婷表示,這場比賽她嘗試以不同角度的短拳,搭配步伐位移,讓對手無法預測攻擊拳路。她也強調,即使男女強度有落差,平時還是會和相同量級的男選手對練,「唯有對戰強度夠,真正比賽時才能彈性調整。」對於東京奧運,林郁婷自信地說,「目標當然是拿下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