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踩踏發電降溫飲品 單車水壺組抗炎夏高溫

2019/12/12 00:51:05

【記者劉書妤綜合報導】運動完應補充大量水分,然而台灣夏季高溫,單車長途行進的過程中,易因飲品高溫而降低民眾喝水的意願。對此,亞東技術學院電子工程系助理教授林照峰帶領學生研發「單車發電式製冷水壺組」,針對單車族設計,透過踩踏發電,促使「致冷晶片」運行進而讓飲品降溫,獲「2019第15屆韓國國際首爾發明展」大會首獎。

亞東技術學院團隊作品「單車發電式製冷水壺組」獲「2019第15屆韓國國際首爾發明展」大會首獎。 圖/孔祥鈞提供

該裝置藉由踩踏自行車踏板發電,將電力儲存在坐墊下方的電瓶中,透過電瓶供電給致冷晶片,該晶片連結金屬銅管,銅管再連接水壺,便可直接冷卻壺內飲品。目前裝置已能將致冷晶片連結至水壺達到冷卻效果,但受限於時間,踩踏發電的部分尚未完成,團隊最初規劃以鏈條帶動發電,然而該方式需較大動力,因此預計改為將發電馬達裝設於輪胎,當其轉動時,發電機跟著轉動以供電給電瓶。

作品安裝於腳踏車的示意圖。電瓶設置於坐墊下方,而水壺則裝設於自行車架上。 圖/孔祥鈞提供

團隊成員、資訊與通訊工程系碩士班孔祥鈞說明,在亞洲並沒有相似的產品,歐美則有,但他進一步說:「國外的類似裝置多以手機充電的概念,使用一段時間就須充電,該發明則可在騎乘時發電。」此外,國外產品多使用金屬製水壺,以間接冷卻的方式降溫,該裝置則直接以致冷晶片降低飲品溫度,效率較高。

「在研發作品的過程中,最主要的困難是解決水壺漏水的問題。」團隊成員、電子工程系鄭子晉說,為了讓銅管可直接連接到瓶內的飲品,須在瓶底打洞,但此舉會造成漏水。起初團隊嘗試使用防水膠帶等各式黏著物品,但成效不佳,最後改以常用於密封用機械設計的O型環和矽氧樹脂(俗稱矽利康)方才解決該困境。

孔祥鈞提到,團隊期望能在裝置功能更加完善後,將技術移轉專業廠商,由廠商實際生產,他說:「未來希望讓使用者能自主調控飲品溫度。」他也表示,目前瓶身雖可拆下,但下方銅管和金屬部分為固定狀態,未來會持續改良作品,使整個水壺得以拆卸清洗。

常騎單車的民眾劉佳穎說:「這個發明想法新穎,如果能以踩踏發電,對單車族來說相當便利。」不過他也認為,民眾運動後多半想補充水分或運動飲料,但不會強烈要求一定要飲用冰水,因此建議團隊需評估單車族對於冰涼飲品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