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反兵役修法 亞美尼亞學生憂科技人才短缺

2017/11/23 00:02:09

【記者陳星彤綜合報導】亞美尼亞共和國(Republic of Armenia)於15日二讀通過 《兵役和軍人制度》(Military Service and Status of Servicemen)法案,強制年滿18歲的男性入伍且不得緩徵。為捍衛學生人權,非盈利組織「科學發展」(For Science Development)帶領亞美尼亞大學生罷課、絕食抗議,以致目前該國大學仍處於停課狀態。

根據新法,男性公民凡因升學理由而延遲兵役,須和國防部簽訂兵役延期合約。但代價是大學畢業後,將比常人多服役一年,意即從軍長達三年。法案造成強烈反彈,當中以科學領域學生的反對聲浪最大。亞美尼亞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 of Armenia)學生舒山.薩哈科恩(Shushan Sahakyan)解釋,「亞美尼亞人口僅約300萬,當中投身科學領域並堅持到最後的青年相對更少。」他認為倘若政府強制青年入伍,又不能保證服役後他們仍願意繼續升學,可預見亞美尼亞將面臨人才流失的問題。

對此,葉里溫國立大學(Yerevan State University)博士生加里克.彼得羅希恩(Garik Petrosyan)說明,因科學實驗需經長時間才能得到研究結果,如今青年須放棄升學並立即入伍,實驗無人繼續,人才短缺勢必惡化,因此他認為此法將對亞美尼亞科學發展造成極大影響。葉大學生海克.馬努基恩(Hayk Manukyan)也表示,國家不培養人才製作高科技武器,反而讓青年進行二至三年的軍事訓練,是非常不合理的決定。

「國家的發展不再靠戰爭,科技的進步才是關鍵。」亞美尼亞國立工程大學(National 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Armenia)學生卡查圖爾.阿察地恩(Khachatur Ashotyan)指出,只有注重培養學術人才,提高國民知識水平,不斷受軍事威脅的亞美尼亞才會有新出路。針對抗議事件,薩哈科恩亦強調學生並不是為了逃兵,而是希望政府可以重新思考法案實施的長遠影響。

國會曾於西元2004年討論此法可行性,當時學生成功阻止法案通過。然而13年後的現在,國會強行通過法案,一旦總統簽名即正式生效。消息釋出後,「科學發展」在一周內號召250名大學教授連署,成功爭取於22日與國會副主席愛德華.沙馬札諾夫(Eduard Sharmazanov)討論法案細節。目前推翻的可能性不大,但學生希望能和政府取得共識。

即使大學生反對新法,但據《國際新聞前線》(Front News International)報導,亞美尼亞如此注重國防安全,得追溯到和鄰國亞塞拜然(Azerbaijan)自1918年起的領土爭議,至今仍衝突不斷。雙方目前雖處於停火狀態,但近期摩擦日益嚴重,因此當局進行大規模軍事改革,認為人民應該投身軍隊。政府也正階段性落實「國軍」(Nation-Army)概念,但有意從軍的青年卻不斷減少,亦是推動新法的原因之一。

亞美尼亞學生不滿政府強制年滿18歲的男性入伍且不得緩徵,上街頭示威抗議,盼政府重視問題嚴重性。圖/安妮.亞夫隆起提供
亞美尼亞學生不滿政府強制年滿18歲的男性入伍且不得緩徵,上街頭示威抗議,盼政府重視問題嚴重性。圖/安妮.亞夫隆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