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交大通識惹議 新制疑違反程序正義

2017/10/18 22:04:47

【記者張玟榕綜合報導】國立交通大學本學年起推動通識改革,學生聯合會及學生議會抨擊決策過程違法,未納學生意見。3日學生與校方會談要求鬆綁選課限制,與會學生表示,副校長陳信宏不願讓步;副教務長黃育綸則承諾於期末教務會議討論。

交大3月成立共同教育委員會,主責通識課程規劃,並決議須在課程委員會中納入學生代表。然前兩次會議學代皆未獲邀出席,直至8月召開第三次會議才得以參與。不願具名的與會學代指出,第三次主要追認前兩次會議決議內容,且需在兩小時內討論218頁議程,「根本沒辦法對實質內容進行審查,非常可惡。」

舊制通識分為五個向度,學生在各向度至少修完一門的前提下,可自由選擇140門通識課程。而新制通識分為核心、校基本素養及跨院基本素養,其中核心改以自然、人文及社會分類,但各學院有其限制,電子物理系學生蔡秉恩表示,新制中理學院不採計自然領域,「雖然能防止我們選自身專業的通識課程,卻也擋掉更多科學類有興趣的課。」

學聯會認為校基本素養因性質與核心通識相似,應開放互相抵免。而跨院基本素養因課程多屬專業科目,引發學生於網路連署,抗議以通識之名強迫雙主修。學聯會會長、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學生葉明杰指出,跨院基本素養由各院認定可修習的課程,但運管系的課程表與大一必修課衝堂,「各院應該只排除自身的專業課目,增加選課彈性。」

雖然新制上路後,大二以上學生仍採舊制門檻,亦可修新制課程,但機械工程學系學生張格維表示,「選課規劃還是會以通識中心的為主,不會去選跨院課程。」然而通識中心開設課程縮減為81門,葉明杰說:「在集中選課下,很容易出現供不應求的情形。」而校方權責單位因外務繁忙,截稿前尚未有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