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促轉條例三讀通過 學生盼正視歷史真相

2017/12/13 20:25:27

【記者張玟榕綜合報導】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將由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負責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法等任務。共生音樂節總召、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學生徐祥弼表示,促轉通過對轉型正義進程是很重要的一步,代表政府願意從官方的角度正視過往歷史的不正義。

1促轉條例提及的清除威權象徵,引發社會討論是否更改「中正、介壽」等校、路名。首當其衝的國立中正大學民國75年在台復校,便是為了紀念蔣中正百歲誕辰。中正學生會8日遂於臉書(Facebook)發起直播投票,以選擇題的形式調查師生改校名的意願。隔日學生會發聲明強調,轉型正義並非簡單「改或不改」的二元選擇,投票是為了示範轉型正義如何被塑造成粗糙、隨意的對立,希望藉此激起討論,讓尚未了解議題的人可以再次思考「中正」二字背後的意涵。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澄清,目前政府並無全面改名的打算。

「讓分裂的社會可以和解,是轉型中的整體社會成員需要共同面對的。」中正學生會會長陳品妤表示,促轉條例通過是個開端,藉由政治檔案適度開放、司法案件平反,能讓更多人看見威權統治下的不公義,進而透過實質討論凝聚共識,思考如何追究加害者與反省加害體制,給予政治受難者正義。

中正政治學系學生李孟璋認為,平時討論轉型正義的機會並不多,因為牽涉到更改校名,更多的議論讓學生接收到相關的歷史資訊,再從自身所學進一步反思。他也強調,轉型正義工程不能只看表面的效益,重點在於正視過往傷痛,並珍惜民主自由的價值。

徐祥弼也強調,開放政治檔案可以讓過往真相公諸於世,大眾才得以理解威權政府侵害人權的作為,以及背後的加害者究竟有誰。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周婉窈認為,政治檔案的開放與應用是為了追求真相、釐清責任,落實轉型正義。他表示,一定要有別於一般情形下的個資保護標準,不遮蔽住址、社會關係等重要資訊,否則檔案開放只會消滅歷史,徒生困擾。

立法委員尤美女提到,目前希望能讓《政治檔案法》草案儘速通過,在比現行《檔案法》開放限制更為寬鬆的情況下,成為轉型正義的民主基石。至於如何取得社會公益與個人隱私權的平衡,他強調,草案會以儘可能開放威權體制加害者資料為原則,對受難者的個資則會採較嚴謹的保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