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負傷迎戰 林嘉翔攀登錦標賽「抱」回亞軍

2017/11/02 12:40:30

【記者劉穎為台北報導】「2017全國抱石運動攀登錦標賽」決賽10月29日於南港舉行,選手們憑自己的雙手雙腳攀越過重重關卡,完成路線。不幸於初賽時負傷的大華科技大學學生林嘉翔,以意志力克服手指的疼痛,拿下男子甲組亞軍。

抱石運動是不使用繩索等安全裝備的室內攀岩活動,選手須按規定攀爬過困難重重的攀登路線。完成整條路線的選手依失敗的次數決定分差,未完成則依所達的最高階數給分。本次競賽總共有四條路線,選手須依次攀爬每條路線,最後結算出總成績。

林嘉翔僅憑手臂之力懸吊在完攀點上,引起全場歡呼。 圖/劉穎為攝
林嘉翔僅憑手臂之力懸吊在完攀點上,引起全場歡呼。 圖/劉穎為攝

林嘉翔雖未完成難度極高的第一、四條路線,但在第二條路線表現優異,以極快速又順暢的動作擺盪橫躍過岩點極少的岩壁,雙手懸吊在完攀點上時,現場觀眾齊聲驚呼「像野獸一樣!」於崎嶇的第三條路線也迅速擬定策略,發揮絕佳的手腳協調能力,攀越多面不規則的岩壁,以零失敗之姿一次完攀。

林嘉翔從國小一年級開始接觸攀岩,訓練過程中雖受過大小傷,但仍努力調整心態。面對一般人對攀岩有危險的既定印象,林嘉翔則認為任何運動皆有受傷風險,只要了解攀岩運動的保護措施後便能安全進行。

不同於多數選手自幼開始訓練,女子乙組的黑馬冠軍得主、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學生盧樂絃大學才開始接觸攀岩,她不曾聘請專門教練,由於屏東縣內並無抱石攀岩館,僅能於校內岩場勤加練習。她表示此次只以平常心參賽,能得獎十分意外。盧樂絃也提出由於攀岩運動拿不到學校補助,校外比賽總需要自費高額車馬費與報名費。

今年已經大四的盧樂絃,上大學後才開始接觸攀岩運動。以黑馬之姿奪得乙組冠軍,開心的穿上學士服上台領獎。
今年已經大四的盧樂絃,上大學後才開始接觸攀岩運動。以黑馬之姿奪得乙組冠軍,開心的穿上學士服上台領獎。

中華民國山岳協會秘書許瑄表示,比起國外,台灣目前的攀岩人數非常少,因此抱石攀岩館的營運常有困難,比賽常侷限在既有的幾個團隊,難以推廣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