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民運】挺過爭議 彰化縣力拔冠軍

2018/10/04 12:08:24

【記者劉信秀苗栗報導】「左!右!左!右!」場上的選手們抓緊拔河繩,配合呼吸與穩健步伐,奮力向後倒。「全民運拔河室內賽」於2日進行決賽,男子組600公斤級由彰化縣與南投縣對戰,戰況一度陷入膠著。最終彰化縣靠著較佳的意志力及耐力,以2:1的成績奪下冠軍。

彰化縣在「全民運拔河室內賽男子組600公斤級」披荊斬棘,勇奪冠軍。 圖/劉信秀攝

本屆室內賽男子組600公斤級共有十隊參賽,每場比賽採兩局制,勝隊得三分,負隊得零分,平手則各得一分。彰化縣在九場預賽中,以27分的全勝之姿挺進決賽;上屆冠軍台中市則不敵彰化縣與南投縣的夾殺,以預賽第三名晉級,最後於季殿賽獲得第三名。

彰化縣及南投縣為本屆全民運室內拔河呼聲最高的隊伍,兩方隊伍進入場館進行決賽。 圖/劉信秀攝

彰化縣決賽第一場對上高雄市,短時間便取得勝利,順利晉級。冠軍賽採三戰兩勝制,彰化縣因三次犯規痛失第一局。國立體育大學學生賴承德表示,裁判判決速度過快,選手與教練在不清楚犯規次數的狀況下被判輸。但彰化縣快速重整心情,集中精神,連搶兩局,最終奪得冠軍。

彰化縣選手在決賽第一局因三次犯規而被判落敗。 圖/劉信秀攝

臺北市立大學學生賴銘御說:「我是覺得判得有點快。」彰化縣在第一局被判兩次坐地犯規後,隨即被判觸地犯規,選手及教練對這樣過快的判決速度表示質疑,雖嘗試爭取卻未被接受。

「就覺得沒有關係,因為對面其實也沒有力了。」賴承德提到自己調整心態的方法,是相信團隊的整合度和力量,並且把握每一局的比賽。教練詹敏玉也鼓勵選手,即使輸了第一局,後兩局若能把握住,仍有機會能爭取冠軍寶座。

南投縣隊員在決賽後兩局仍不掉以輕心,戰況一度陷入膠著。 圖/劉信秀攝

冠軍賽進入第三局,選手的耐力及體力成為得勝關鍵。賴銘御提到,平日訓練時會與隊友在拔河道上做兩隊支撐,同時拉長秒數以訓練體力。平時累積的訓練成果使彰化縣可以在第三局存有足夠的力氣,等待對手沒力時迅速進攻。

彰化縣過去在全民運拔河室內賽都居於亞軍,今年適逢成員大換血,本屆參賽選手都是現役國手,年齡較輕、戰力也較充足。然而,選手平時因分散各地,全民運前只有一週可進行集訓。詹敏玉認為,雖集中練習時間少,但因隊員多為國手,實戰經驗豐富;再加上平時訓練量足夠、心理素質極高,練習時培養的意志力成為奪冠關鍵。

來自全台灣的選手無不用盡全力,認真看待每場比賽。 圖/劉信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