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民運】場地受限不阻發揮 陳毅帆勤練溜出雙冠

2018/10/04 01:12:08

【記者涂葦慈苗栗報導】隨著激昂的樂聲奮力一跳,在空中高速旋轉三圈,最後安穩落地。國立體育大學學生陳毅帆露出自信微笑,在9月29日的全民運花式溜冰項目上,拿下男子組個人並排自由型、直排自由型雙料冠軍。

陳毅帆在直排自由型長曲項目中以高難度技巧及速度獲得高分。 圖/涂葦慈攝

代表新北市參加全民運的陳毅帆,在直排花式自由型長曲項目中,以三圈接三圈的跳躍組合動作,拿下技術價值平均8.5分的佳績。加上前一天在短曲比賽獲得的高分,成功擊敗代表桃園市的高中好手簡宏宇,及代表台中市的前國手李寯。晚上進行的並排自由型長曲項目中,雖陳毅帆因四次跳躍失誤被扣下藝術分,但最後仍藉第一天短曲的優異表現,及長曲極具張力的演出拿下第一名。雖拿下冠軍,賽後他難掩失落,表示自己未將心態調整好,對於沒能將實力完全發揮感到可惜,「我選的動作難度蠻高的,但那些都是我自己可以做到所以才排進去的。」

陳毅帆在直排自由型長曲項目中以高速俐落的旋轉動作大幅領先對手得分。 圖/涂葦慈攝

本次花式溜冰比賽採用「單數裁判評分對比制」,由五位裁判對每位選手分別進行技術價值與藝術印象給分。前者看重指定動作的完成度和參賽者自行選擇動作的難度係數,後者則著重舞蹈動作與音樂的融合。裁判李雅慧表示,從選手操作旋轉與跳躍的威力,可看出其基本功是否紮實。她也進一步談到,選手必須謹慎安排連接每個舞蹈動作的步伐,快速並平穩地行徑整個溜冰場,才能使表演看起來流暢、俐落。

裁判李雅慧表示陳毅帆於比賽中詮釋出最頂尖的流暢度與張力是致勝關鍵。 圖/涂葦慈攝

全民運比賽結束的隔天,身為台灣近年來成績最佳的國手陳毅帆,將前往法國參加世界花式溜冰錦標賽。他表示,接二連三的賽程雖緊迫,卻也讓自己得以保持備戰狀態,「壓力是會有的,但我覺得壓力是好事情,上場就是盡全力享受比賽就好。」

雖然在並排自由型長曲項目的比賽中出現失誤,陳毅帆仍藉由豐富的舞台表現力彌補失分。 圖/涂葦慈攝

目前台灣從事花式溜冰的運動員不多,中華民國滑輪溜冰協會秘書長李銘山表示,國內缺乏專業的指導教練,導致競賽型選手必須前往國外尋求訓練資源。且輪鞋的價格較高,屬高成本運動,一般民眾不願負擔。陳毅帆也提到,國內溜冰場地多在室外,大多數室內場地也不符合國際賽事所規定的大小,選手進行訓練時受到許多限制。他說明,若遇到雨天,就必須轉移至高速公路橋下進行訓練。但陳毅帆強調,不佳的場地也是在考驗溜冰選手的能力,藉由不間斷的練習、熟悉各場地的大小,才能在每場比賽中規劃出最好的路線、呈現最完美的演出。

陳毅帆是目前台灣成績最優異的直排花式溜冰選手,近幾年在多次世錦賽中獲得金牌。 圖/涂葦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