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雲科大重塑稻草綁紮傳統 藝術靈感活化大埤酸菜季

2023/12/20 18:20:46

【記者吳玟錡綜合報導】2023雲林縣大埤鄉稻草酸菜季於16、17日熱鬧登場,市集活動結合當地的酸菜特產,首度邀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以下簡稱雲科大視傳系)創新在地稻穗循環再利用的傳統,製作稻草小小兵裝置藝術裝點廊道,為活動現場增添活潑特色。

活動在交流道底下空曠腹地舉辦,擺放經挑選造型獨特的稻草裝置藝術,展示的廊道可容納約15個作品。 圖/吳玟錡攝

大埤鄉是全台稻米與酸菜產量之冠。有別於傳統農村直接焚燒稻梗,三結社區居民收割稻米後,會將剩下的稻梗製作成動物、生肖藝術品佈置村落。這次雲科大學生承接社區傳統,運用點線面造形概念,逐步完成稻草裝運、綁紮、塑形與噴漆上色,還融合藍染技術,增添作品層次感。

趙飛帆期待明年打造大埤鄉聖誕村,預計裝飾有稻草聖誕老公公、麋鹿、聖誕樹等,呈現稻草藝術作品的多樣性。 圖/趙飛帆提供

「在學校都是用電腦設計,很珍惜能有跨媒材應用結合傳統技藝的實作經驗。」雲科大視傳系大四學生王虹翔是宜蘭人,他第一次到大埤鄉時,對高聳的稻穗、乾燥的土壤印象深刻,多雨的宜蘭讓稻草無法曬乾做成藝術品。與家鄉不同的稻田環境,讓他更深刻體會綁紮技藝的珍貴。

藝術廊道透過鏡射視覺原理,打造無限延伸的抽象幾何稻田,裝置融入LED燈光設計,營造夜晚浪漫光影,展現大埤鄉設計質感。 圖/趙飛帆提供

雲科大視傳系助理教授趙飛帆表示,「稻草綁紮技藝有難度,裝置要紮得非常緊才不會因為小鳥啄食而崩解。」而三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迺勛也補充,稻草是含鹼天然媒材,不常接觸可能會皮膚過敏及發癢,學生忍耐不適、用心完成作品,令他十分感動。皆凸顯要在短時間學好頗為困難。

而大學生源自生活的有趣靈感讓居民驚豔。其中,學生王家珉用紙碗結合稻草,做出小小兵穿比基尼的幽默造型,「大家平常壓力很大,希望做出讓人會心一笑的作品。」他開心表達,這是畢業前留下最美好的紀念,在地居民和學生互相學習是寶貴的收穫。黃迺勛也同意,由於三結社區人口結構老化,「早期在這裡很活躍的人都已步入高齡,更難推動社區發展。」他提到,期待在地稻草綁紮技藝、酸菜醃製工法,能透過活動推廣,代代傳承。

民眾套上塑膠鞋套,踩進鋪滿一層層芥菜的黑色桶子,左腳和右腳交替踩踏,有節奏感地讓鹽分滲入芥菜軟化組織。 圖/吳玟錡攝

「平常走在大埤鄉路上沒有人賣酸菜,產季農民要透過活動才能接觸更多客人。」在地民眾王如璇分享,活動能建立農民與外地遊客的連結,未來如果民眾想要訂購,就可以直接跟農民聯絡,藉由遊客間互相推薦,造就大埤成為酸菜故鄉好口碑。

採收的芥菜大小不一,農民先將整朵芥菜分成所需的等份,再放進桶子裡逐層堆疊,讓民眾進行醃製酸菜的體驗。 圖/吳玟錡攝

「我們是生產第一線,廠商會收購農產再包裝提高售價。」黃迺勛說明,全國九成的酸菜幾乎從大埤賣出,但很可惜農民並沒有品牌包裝概念。趙飛帆也強調,此次稻草酸菜季與大學合作導入設計思維,以包裝和品牌化區別以往單純販售農產品,地方產業才能永續發展,循環經濟結合文創運用,讓更多人看到大埤鄉的在地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