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褪下外衣 女子馬戲抗議女性社會標籤

2020/10/15 16:13:53

【記者陳卓希台北報導】表演者在舞台褪去洋裝,身上僅剩裸色內衣褲。由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學生組成的「創造焦點」,於8至11日在華山烏梅劇場舉辦女子馬戲表演《# Since1994》,透過將特技融於戲劇,呈現女性在社會受到的限制。

特技中的人體堆疊,展現出女性的力與美,少了外衣的束縛,觀眾能看見最真實的女性身體輪廓。 圖/創造焦點提供

「妳喜歡妳自己嗎?」導演身兼表演者的梅芷菱提到她經常這樣問自己,但因外在總達不到外界的理想模樣,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她形容,她不斷接收外界對於「美」的標準,把自己塞入框架,即便心裡不舒服,仍要順應著社會的價值觀。因此,她欲抗議社會對女性貼上的標籤,透過此次演出,她設計表演者勇敢地脫去外衣,赤裸解放身軀,將私密的人體帶上舞台。

為了剖析女性步入每個階段的真實模樣,梅芷菱安排劇情從女性的子宮展開,利用表演者的肢體在紅光下的交疊、翻滾,呈現胎兒在子宮裡逐漸發展為人形的狀態,「觀眾就像窺視者。」她希望讓觀眾見證「女孩」長大成「女人」的過程。而表演者在舞台中央的鐵框來回穿梭、相互對立,創造焦點團長李仕洋解釋,這段表演在詮釋女孩成為女人後,因受到外在標準規範而彼此爭豔的現象。

紅色是導演對身體內部的想像,表演者將肢體交疊,呈現子宮孕育胎兒的意象。 圖/創造焦點提供

表演者、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學生廖思諄剛出場時,像小女孩般無憂無慮地拋接、玩著手中的紅色彈球。之後彈球掉落,她痛苦地摀著肚子,表演者走近並圍繞著她,廖思諄與身旁表演者的肢體開始交纏且不斷掙扎,呈現女孩面臨生理期,痛苦承受經痛,也因為成長,心態上開始出現轉變。廖思諄分享,飾演角色前會回想成長階段,像初次化妝、偷穿媽媽的高跟鞋等,「女孩總以為做了一個行為就會變成女人。」她笑著提到,並認為回憶有助角色的呈現。

一群女人在舞台上大聲聊天,「馬戲最難的在於,不讓觀眾發覺舞台上的我們在準備。」梅芷菱說明,特技大多有預備姿勢,而演出中的準備動作會中斷觀眾情緒。她們嘗試諸多手法以轉移觀眾注意力,像做高難度的人體堆疊技巧前,表演者順應劇情大聲說話,讓觀眾專注於話語的內容,但其實她們是藉吐納氣息,調節身體的平衡。「觀眾只會看到一群三姑六婆在聊天,而忽略我們身體的不自然。」梅芷菱笑說。

馬戲中的高難度堆疊技巧,需要屏氣讓身體僵硬,而創造焦點打破傳統形式,利用說話的吸吐控制平衡。 圖/創造焦點提供

演出的末段,表演者面無表情地走下舞台,讓觀眾用口紅塗抹她們的身體,回到舞台後,她們眼眶泛淚卻放聲大笑。梅芷菱解釋,觀眾在她們身體留下的印記,表示女性依他人標準生存的現象,代表框架與傷害。觀眾呂雅婷說:「這場演出使我回過頭問自己:『妳,喜歡妳自己嗎?』」

「框」藏著女性最真實的樣貌,而表演者身上的線條,是外界對女性貼上的標籤,表演者在框中演繹女性的迷失。 圖/創造焦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