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盼弭平族群隔閡 「橘衣日」促平等溝通

2018/10/04 01:27:53

【記者林奕辰綜合報導】加拿大艾德蒙頓的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於9月28日舉行「橘衣日(Orange Shirt Day)」,希望透過集體穿橘衣,呼籲不同族群間平等溝通,並藉著義賣橘衣,為校內文化研究計畫募款,期待幫助改善加拿大的族群隔閡問題。

阿爾伯塔大學學生穿上橘色衣服,用行動支持當時受迫害的原住民兒童,希望能藉此開啟不同族群間的平等溝通。圖/First Peoples’ House提供

橘衣日的由來是英國新移民抵達美國後,迫害原本居住在當地的種族,甚至殺害他們。其中最廣為人知的不人道待遇,就是強迫孩子離開原本的家庭,進入寄宿學校隔離再教育,而受害者又以原住民孩童居多。

之所以選擇橘衣,是源自於一位名叫菲莉斯.韋伯斯塔(Phyllis Webstad)的女孩,她小時候首次被送到寄宿學校時,身上穿的就是橘色衣服。她長大後公開表示:「橘色一直提醒著我,沒有人關心我的感受,我覺得自己一文不值。我們所有的孩子都在哭泣,沒有人關心。」因此從2013年開始,每到9月30日這天,許多加拿大人就會穿上橘色衣服,以支持寄宿隔離政策的受害者,並持續為種族間的和解與溝通努力。

今年阿爾伯塔大學橘衣日的主辦者莎娜.迪翁(Shana Dion)本身深受原住民寄宿隔離政策影響。她的父親就是隔離政策的受害者之一,莎娜.迪翁想藉此活動提升校園內對於此歷史事件的關注。她更進一步指出,橘衣日是一個可以讓不同族群間溝通與相處的機會。

阿爾伯塔大學學生坎迪斯.格拉度.德.哈恩(Candace Gladue de Haan )則表示,參加的師生還是以原住民族群居多,因此希望校方能對橘衣日有多一點宣導,提供正式管道讓族群間進行溝通。她也建議校方透過訪談各族群的學生,以更了解他們的想法,從他們的角度來宣揚理念及教育學生。坎迪斯期望能提升校內對於族群隔閡的理解以及關注,讓這個議題成為全校性的。

阿爾伯塔大學校內書店售有紀念橘衣,義賣所得將全部捐獻給校內文化研究計畫,以支持並鼓勵計畫的推行。圖/Alberta Bookstore提供

不同於以往,今年主辦單位「第一民族之家(First Peoples’ House)」與駐校藝術家傑理.懷特黑德(Jerry Whitehead)共同創造一件橘色紀念衣,衣服上面特別印製「 為了紀念住宿學校的倖存者(In honour of residential school survivors)」的標語,並在校內書店販售,義賣所得將全部捐獻給校內文化研究計畫,希望能支持並鼓勵此計畫推行。

對此,阿爾伯塔大學學生克里斯蒂.陳(Kristy Chan)說:「這個活動提醒了我們歷史上黑暗的那一面,並藉此教育我們從未瞭解過的事實。」她提到,橘衣日是開啟寄宿學校以及世代創傷溝通的第一步,而人們必須在日常付諸行動,才能恢復原住民的正義以及尊嚴。

而在台灣,除了每年的8月1日爲原住民日,近幾年許多人也為原住民提倡轉型正義。在教育方面,不只將平埔族的歷史加入課本,也重新設計部落小學的課本。

對此,平時就有在關注原住民議題的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學生王嘉琳說:「台灣若想對這類問題進行教育,必須正視迫害原民文化的錯誤。」她建議將民族歷史發生的過程,以原民自身觀點陳述,而非從第三者、加害者的角度。她認為倘若政府能做這樣的改革,比起光有紀念日更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