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Redmen涉種族歧視 加拿大麥大生連署改校隊名

2018/11/22 03:09:32

【記者許容瑄綜合報導】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校內學生會(Students’ Society of McGill University, SSMU)於12日發起修改校隊名稱「紅人(Redmen)」的公投,投票結果在當天晚間出爐,高達近八成的學生贊成這項提案。

10月31日,麥基爾大學學生聚集在學校的行政大樓外,高舉手中紅色標語,抗議男子運動校隊名稱帶有歧視印地安原住民的意味,希望校方更改這個稱呼。抗議運動領袖、學生會原住民事務長托馬斯.吉羅斯克(Tomas Jirousek)表示,身為一名印地安原住民學生,「紅人」並不是一個適當的稱呼,「名稱的問題已存在許久,這次的抗議是多次溝通無效的結果。」

麥基爾大學學生會,原住民事務長托馬斯,在抗議活動中舉起標語、表達立場,希望校方意識到「紅人」這個名稱的歧視性。 圖/托馬斯.吉羅斯克提供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anad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CBC)》報導,麥基爾大學校方聲明,「紅人」的名稱從1920年代沿用至今,意指當時身穿紅色隊服的校隊成員,並無其他意涵。「現在帶有歧視意味的解釋,是媒體與後來的人們所做的聯想,並不是它的本意。」校方聲明中如此說道。

雖然麥基爾校方去年就成立相關單位研究名稱問題,但參與抗議學生彼得.艾佛特(Peter Ehvert)卻認為校方態度消極,且不尊重這個議題的重要性,「學校並沒有站在學生的角度思考,若是抗議行動持續進行,我也不意外。」但他也提到,雖然投票率高,10月底的抗議卻沒有太多學生到場,「發起抗議的團隊沒有大力宣傳,我只有在網路上看到活動訊息。」艾佛特指出,若是能吸引更多學生到抗議現場,將會對校方造成更大的壓力。

在校方發出聲明後,另一名參與抗議活動的學生愛麗絲.漢約克(Alex Hanyok)表示,校方的說法是可以被理解的,但他也坦言,大多數學生會因為這個名稱,而拒絕支持校隊運動員。「校內原住民學生團體在過去幾個月做出許多努力,我相信大多數學生都非常希望見到改變。」

托馬斯發起的連署,得到了超過1萬人署名認同,他透露這樣的成果出乎團隊意料,「我很自豪我們的努力也感動了非原住民的學生。」他也表示,接下來他們將持續尋求有力人士的支持,希望能透過教授與相關團體來撼動校方,「我只期望有天校方能正視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並儘早意識到這樣的名稱,是對我們少數族群的不尊重與傷害。」

抗議活動「更改紅人名稱」宣傳海報。圖中指出原住民學生所不希望被稱呼的綽號或代稱。 圖/托馬斯.吉羅斯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