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眷」刻回憶 裝置藝術映社會變遷

2017/10/25 19:57:52

【記者劉蘭辰台北報導】《復甦術—村眠不覺曉》在台北市北投中心新村將軍府開幕,展出眷村文物與駐地創作藝術品。六位藝術家中,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湯雅雯、魏柏任用系列裝置與空間陳設等,將當地歷史元素融入創作,反映個體如何受社會結構支配、生活與遷移。

北投中心新村為「國軍老舊眷村文化保存區」之一,是台北市少數完整的眷村。此地除保有台灣獨特眷村文化,還是全台唯一擁有溫泉與軍醫院的眷舍聚落。自從去年底村民全數搬離後,此展覽為該村首度開放,也是眷村四年期復興計劃的第一階段。

湯雅雯創作〈動力式肌肉刺激器〉,她將照片、算盤、矮櫃組合為肌肉刺激器,期盼帶出民眾對軍醫院的記憶。 圖/劉蘭辰攝
湯雅雯創作〈動力式肌肉刺激器〉,她將照片、算盤、矮櫃組合為肌肉刺激器,期盼帶出民眾對軍醫院的記憶。 圖/劉蘭辰攝

展覽作品散落在將軍府的房間、畫室與車庫,表現迥異卻或多或少契合。〈動力式肌肉刺激器〉利用村民遺物結合醫療器材,藝術家湯雅雯將照片、算盤、矮櫃組合為肌肉刺激器,試圖觸發民眾對軍醫院的記憶。她認為駐地創作帶來靈感,困難的是如何讓村民及觀眾看懂作品。

魏柏任以房間老舊的木櫥、鏡面與水罐創作〈不定的數種樣態〉,捕捉村中的溫泉意象。櫥中馬達驅使著「水」循環,象徵居民抗戰時的重要補給品、橫渡台灣海峽的不安,及村裡療癒的溫泉。「我尤其被這只傾斜的櫃子所吸引。」魏柏任表示,櫃子使他聯想到漂泊的眷民,及流動不安的水,最後由壁面螺旋狀的塗鴉發想出回流的水利裝置。

魏柏任以「水」象徵居民抗戰時重要的補給品、橫渡台灣海峽的不安,以及眷村中療癒的溫泉。 圖/劉蘭辰攝

台北市眷村心文化協會執行長張中模指出,〈不定的數種樣態〉最打動其心,因為「水」成功詮釋眷民心理狀態,亦十分貼近普羅大眾。「我一直在思考人離開後眷村的未來出路?」他表示,身為中心新村第三代,希望以藝術將古老眷村化作年輕人的養分,賦予眷村新的歷史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