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麻油香飄千里 北港創意料理結合地方特色

2018/10/03 23:41:42

【記者林子淇雲林報導】身穿廚師服的參賽者在棚子下準備餐點,比賽過程中飄來陣陣麻油香。「第三屆北港麻油節創意料理大賽」於9月30日在朝天宮廣場舉辦。前兩屆的比賽主題都是黑白麻油,但今年則是聚焦在「小磨香油」。

小磨香油不同於黑白麻油,後者較耐高溫。小磨香油遇熱容易揮發,主要是在上菜前加入料理中,以增添食物香氣、色澤,因此了解香油特性是北港麻油創意料理比賽中重要的一環,才能真正發揮香油的美味。

天氣炎熱,參賽者們仍須定下心,仔細地處理食材,一個小錯誤都可能會影響比賽結果。 圖/林子淇攝

比賽過程中,參賽者須在限定時間內完成料理,從處理食材、烹調到最後的擺盤都會納入分數計算中。即使途中會有圍觀者提問,參賽者們仍專注在料理上。

參賽者烹飪時,麻油料理陣陣生煙,香味撲鼻。但溫度很高,因此所有人汗流浹背。 圖/林子淇攝
參賽者將香油灑在魚片的表面,左方盤上的魚頭及魚尾拿來當作擺盤裝飾用。 圖/林子淇攝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團隊以「北港油香傳千里」料理榮獲冠軍。他們將珍珠丸與飯捲,平行放置在黑方盤中擺盤。團員陳冠宇說:「我們的紅色珍珠丸中還藏有蛋黃,飯捲的內餡也全是雲林的特產。」成品送出前,他們最後淋上以香油及辛香料調製成的蔥油醬,來提升視覺與味覺的美感。

此外,遠東科技大學「香油風味米漢堡」榮獲亞軍。參賽學生鄭名宏表示,因為他們的專業在西式餐點,所以嘗試結合中西元素,進而發想出「米漢堡」。在經過討論後,他們決定效法西餐橄欖油的料理方法,將香油淋在米漢堡上,這樣的組合雖然少見,卻出乎意料地獲得評審的青睞。

評審試吃,評分的面向包含主題、創意、外觀及味道,只要品嚐一點,就能決定優劣。 圖/林子淇攝

身為評審長的王記松認為,無論刀工、盤飾及口味各方面兩組都在水準之上,但中華醫大的料理香油的香氣較足夠,而拿下第一名。當提及活動的目的時,北港形象商圈協會理事長陳威任表示,學生藉由創意料理大賽增加表現的機會,也可以用創意與當地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