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House 1on1街舞挑戰 黃翊禔全勝奪冠

2017/10/11 23:23:08

【記者劉穎為台北報導】舞台上流光四射,一組組選手以尬舞的方式挑釁對手、博取評審青睞,展現出令人驚豔的舞姿。「第十三屆College High街舞高峰會」於9日拉開序幕,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熱舞社僅二年級的黃翊禔在今年甫新增的「House 1on1」項目中,以七勝零敗的全勝之姿一舉奪下冠軍。

黃翊禔七戰七勝獲得冠軍,拿著獎牌與三位評審老師合照
黃翊禔七戰七勝獲得冠軍,拿著獎牌與三位評審老師合照 圖/劉穎為攝

House 1on1以一對一挑戰的方式進行,挑戰者逐一上前與衛冕者一分鐘Freestyle尬舞,15分鐘內贏得場數最多或連續打敗其餘七人便獲得總冠軍。黃翊禔踩著多變而俐落的腳步,腳跟腳尖點地的節奏配合著音樂拍點,時而輕盈躍起、游刃有餘地擺動身體。擊敗數人之後賽場氣氛高漲,歡呼聲越來越高,而黃翊禔仍從容不受影響,成功連勝七場獲得冠軍。

黃翊禔以俐落而富變化的舞步贏得評審青睞 圖/劉穎為攝
黃翊禔以俐落而富變化的舞步贏得評審青睞 圖/劉穎為攝

黃翊禔坦言自己沒有想過會獲勝,因為Freestyle的表演變數多、很看臨場發揮的狀態。但他表示平常練舞時會多注意優秀舞者的動作,模仿、稍加改變成為自己表演的養分,「基本動作若是腳跟點地,我會試著換成腳尖,一點點改變就會讓自己不一樣。」

 

談起學舞動機,黃翊禔指出自己在高中時偶然看到House表演而被吸引,但當時跳House的人數不多,偶爾也會懷疑自己,但升大學後加入熱舞社認識許多夥伴,從表演與觀摩中找到興趣,現在更積極籌備新創House小組,希望學弟妹能傳承下去。

 

House項目評審彭英倫認為,近幾年House的發展趨勢有上升跡象,希望把握機會努力推行。彭英倫表示House的精神不在尬舞分高下,而是同樂與分享,「雖然廣度不及街舞、高度不及藝術性舞蹈,但House的深度還是很夠的!」

 

House雖在歐美盛行,但在台灣發展較為緩慢,活動負責人田俊拓把House比喻為台灣街舞所缺的最後一塊拼圖,他說明House起源自同性戀與舞廳文化,與嘻哈街舞的草根及爆發力有極大不同,而台灣恰好欠缺這兩種文化。他表示近年國內舞者雖增加,但仍欠缺強力的組織者舉辦相關活動比賽,因此協會決定新增此項目,「我們希望台灣的環境可以更好,讓真的喜歡House的人有更多機會。」

DSC_0288DSC_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