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下水道工安堪慮 印阿大生捍清潔員權益

2018/12/13 11:10:32

【記者許容瑄綜合報導】印度阿姆倍伽爾大學(Ambedkar University Delhi, AUD)10月份遭學生投訴違法僱用清潔人員清理校內的廁所與下水道。因此,阿姆倍伽爾大學學生與校友組織(Dalit Bahujan Adivasi Collective, DBAC)提出申訴,希望校方正視問題並在11月30日前給予回應。

被稱為「淘糞者」的清潔工曾為印度賤民階級的一項職業,他們在沒有穿戴任何安全裝備的情況下,隻身一人潛入下水道,使用人工方式清理排泄物。但淘糞者工作意外頻傳,許多人甚至在清理的過程中墜落下水道死亡。為此,印度最高法院於2013年頒布規定,禁止這項長達幾世紀的陋習,然而,仍有部分人為了生計,偷偷從事清理下水道的工作。

對於違法僱用清潔工的指控,阿姆倍伽爾大學校方在印度的報導中聲明,該校並無此情形,且校園與其他公家機關共用,例如德里區農業組織(State Archeological Department Delhi)。「校內的廁所與下水道設備完善,也沒有以不合法的方式僱用的清潔員。就算有,也是其他公家機關的安排。」對此,校內學生與校友組織成員瑞雅.辛格(Riya Singh)表示,校方應仔細閱讀印度最高法院對人工清理的規範。「法院明確的訂出了條文,人工清理的定義不再是清理人的排泄物而已,人工清理下水道也是違反法律的。」

阿姆倍伽爾大學校友兼學生校友組織成員阿洛.阿肯(Aroh Akunth)則表示,該校是以印度憲法之父畢羅.拉姆吉.阿姆倍伽爾(Bhimrao Ramji Ambedkar)命名,阿姆倍伽爾生於賤民家庭,生前致力於為賤民發聲,他甚至在1920年代帶領眾多賤民燒毀印度教法典《摩奴法典》。「阿姆倍伽爾大學校內出現人工方式清理下水道,是很矛盾的。」阿肯說道。

辛格也提到,學生與校友組織並不會因為校方的「不知情」而停止表達訴求。雖然沒有發起大規模的抗議行動,但他們持續在觀察事件走向,並在臉書(Facebook)等社群軟體發表文章,希望引起討論。「校方不能夠在法院訂下法條後,還做出違反人權的舉動,我們絕不會讓校方逃避這項責任。」

阿姆倍伽爾大學學生與校友組織,在校內下水道貼上標語表達訴求,希望校方作出回應。 圖/瑞雅.辛格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