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華麗拋接展技 遠東科大調出熱情「夏至」

2017/11/01 23:16:53

【記者陳星彤台中報導】選手將酒瓶側拋空中,華麗地轉身,沉穩接住,再俐落地倒酒入酒杯中,酒杯邊緣擺上橙皮雕刻的花朵,吸引觀眾目光。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於10月28日揮別藝文氣息,舉行「2017台中市調酒大賽」,吸引許多調酒好手前來一較高下。

「 我每天即使再忙,也會抽出兩個小時練習拋酒瓶。」遠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高偉桓是本屆比賽的雙料得主,分別奪得職業大專花式組冠軍和最佳技術獎。在分享得獎秘訣時,他提到為了不讓酒瓶掉落,只有不停地重複練習基本動作。高偉桓以幾乎零失誤完賽,作品「夏至」選用辛辣的白蘭地和酸甜的百香果糖漿,再搭配檸檬汁以提升口感,帶有濃濃的熱帶氣息,獲得評審青睞。

此外,來自醒吾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的陳昱翔,比賽過程中偶爾無法順利接住酒瓶,但憑著臨危不亂的表現讓他獲得花式調酒組的亞軍。陳昱翔也提到在練習過程中,雖會不小心被酒瓶割傷手指或砸到頭,但為了未來能成為世界冠軍,他將繼續堅持下去。

醒吾科技大學選手陳昱翔在花式調酒上大展身手,使用許多空拋技巧,吸引評審和觀眾目光。圖/陳星彤攝
醒吾科技大學選手陳昱翔在花式調酒上大展身手,使用許多空拋技巧,吸引評審和觀眾目光。 圖/陳星彤攝

動感的花式調酒告一段落,換傳統調酒選手身穿馬甲套裝優雅地上台。相較花式調酒的狂野奔放,傳統調酒更注重儀態。選手需在有限時間內完成秀雪克杯、擦杯子、用隔冰器倒酒等指定動作。參賽者、僑光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簡嘉筠認為,衛生是致勝的關鍵。她表示,過程中需盡可能避免酒水和冰塊灑出來,獲勝的機率就越高。

評審陳韋成提到,本屆比賽特別將作品口感的分數比重拉高。他希望選手除了專注調酒技術,能更注重作品的品質,如此才能和業界接軌。

參與傳統調酒的選手穿著端莊,在限定時間內不急不徐地完成所有指定動作。圖/陳星彤攝
參與傳統調酒的選手穿著端莊,在限定時間內不急不徐地完成所有指定動作。 圖/陳星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