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時尚不忘環保 紙花衣艷全場

2018/10/04 01:15:07

【記者林奕辰台中報導】婀娜多姿的身態、優雅的神情,模特兒穿上華麗的衣裳在舞台上展現風姿,乍看之下分辨不出造型全是以「紙」做成。為了配合「2018台中美容化妝品展」,中州科技大學時尚創意與管理系的學生,於1日在台中世貿以精彩的時裝秀「紙花衣裳」驚豔全場。

中州科大時尚創意與管理系以「紙花衣裳」為主題,打造結合時尚與環保的時裝秀。 圖/林奕辰攝

為了迎接即將於台中舉辦的花博,主辦方以此為主題,邀請中部地區大專院校美容科系師生,發揮創意舉辦時尚走秀。而最為特別,就是來自中州科大時尚創意與管理系以「紙花衣裳」為主題。學生運用環保的概念,以雕塑性極大的紙作為設計重點,透過繪畫再將紙製成立體造型,呈現活潑生動的服裝設計。

時裝秀「紙花衣裳」作品中,學生用超輕土(註)製成馬甲、由不同材質的包裝紙組成衣服,甚至結合絲襪與鐵絲製作面具。中州科大學生謝昌明表示,這次運用到回收再利用的材料,如包裝紙、購物紙袋、月曆紙、舊報紙等,不僅考慮到不同材質間的拼接,同時也因為走秀的活動量大,因此須特別加強作品的耐用性。

中州科大時尚創意與管理系產學班,以產學合作模式與產業連結,協助學員與產業界合作接案。對此學生謝宜珊表示:「非常感謝學校提供許多與外界交流時尚的機會,讓學生得以跳脫以往的學習限制。」

中州科大老師帶領13位同學一起完成這場結合環保與時尚的舞台秀。中州科大時尚創意與管理系副主任徐淑敏,對於學生能夠在非常有限的時間內,將平面的設計圖做出立體作品的呈現,感到相當滿意,她說:「美容科系主要著重於做中學,利用實務跟產業界的合作,幫助學生和就業平台多做一點接軌。」

註:紙黏土裡的一種,是興起於日本的新型環保、無毒、自然風乾的手工造型材料。比起一般的紙黏土,捏塑起來更容易更舒適,可塑性極高。